与残疾人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日期:2022-12-02 11:15:5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们身边或多或少有这样一群人:或双目失明,依靠手杖探路前行;或失去双腿,乘坐轮椅活动;或瘫痪在床,需要家人常年陪护……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关爱和扶助残疾人创造幸福生活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将目光聚焦残疾人朋友——

康复关爱

还残疾人生活美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为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婺城都将残疾群众的民生福祉挂在心头,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努力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及其家属而言,出门评定办理残疾证是一件大难事。为解决出门办证难问题,今年3月,区残联积极协调定点医院评定医生,深入全区8个乡镇(街道)为长期卧床的肢体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服务,待残疾人证办理好之后会通知残疾人家属前往各乡镇(街道)领取,如有不便也会有残专委员送证上门。

同时,婺城也十分关心残疾人康复事业。针对辖区儿童,婺城做好幼儿园3-6岁学龄前儿童筛查,有效识别出可能存在语言发育风险的幼儿,并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及时进行语言发育指导和干预。日前,区残联还在城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室组织10余名家长开展了“孤独症儿童家长心理疏导讲座”,邀请专家用专业知识向家长讲述如何正确处理对孤独症儿童教育产生的情绪以及心理问题。

9月2日上午,2022年婺城区残疾人培训第一期康复护理培训在安地镇残疾人之家开班,70余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参加此次培训。培训采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紧密结合残疾人日常生活、康复和护理需求,围绕残疾人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心理特点等角度,详细讲解了残疾人日常护理及康复知识。

此外,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为帮助残疾人群众解决出行难、日常生活不便等问题,区残联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营造无障碍环境。此前,婺城区已在乾西乡移民小康社区、城北街道军民社区等地的公共区域和部分居民家中安装了无障碍设施。今年8月,婺城完成今年新增的10个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在婺州公园、社会治理中心、婺城小学、客运西站、凤凰山公园、烈士陵园、人民广场、中轴景观公园、铁路文化公园、兰溪门菜场等10个公共场所,对内外通道、服务设施、休息区域、卫生间、楼梯电梯、停车场地等开展全方位排摸,针对无障碍坡道、扶手、低位服务台、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停车位、信息无障碍等设施缺失或设置不标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系统性提升,助力残疾人出行有“爱”无“碍”。

铺路搭桥

扶持残疾人灵活就业

“把布料折叠好,用线扎紧,然后再放到染料里……”日前,竹马乡残疾人之家(红石榴爱心家园)内,婺城非遗盘扣传承人唐笑梅老师正为大家示范盘扣的制作方法,并带大家体验了扎染的工艺,现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为尽量帮助家园内的残疾人朋友们提升收入,竹马乡残疾人之家引进非遗传承盘扣为残疾学员赋能,通过教授残疾学员制作简单的产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帮助残疾人学习谋生技能。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刘云妹说,竹马乡残疾人之家运行五年间,爱心家园的设施变得更加丰富,人员也从最初的9人增长到现在的21人,其中有3名成员经过康复到企业就职。

竹马乡残疾人之家的非遗赋能项目并不是个例,雅畈镇残疾人之家通过开设粮油店的方式,让爱心家园内的几名残障人士学习算账、核对货单等技能,并组织部分成员参与来料加工等辅助就业手段,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非遗赋能”和“爱心粮油”,都是婺城“1+4”现代社区暖心助残服务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婺城立足辖区残疾人工作实际,聚焦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难问题,积极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残疾人灵活就业的新路子,让更多的残疾人家庭都能享受美好生活,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

此外,婺城区残联还升级搭载区人社局“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驾驶舱系统,让残疾人共享就业岗位招工信息。截至目前,已有400余家按比例就业企业通过系统申报,实现安置就业残疾人900余名,2022年新增残疾人就业135人。同时,婺城区残联针对社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分类别、多层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22年集中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受益300余人,为残疾人灵活就业铺路搭桥。

数字赋能

让助残服务更贴心

“不用往返折腾就能办好证,让我们残疾人省心省力不少!”日前,通过村干部的帮助指导,腿脚不便的竹马乡青梅里村村民徐樟根动动手指,无需“上门跑”,就完成了残疾证审验换证,这让他深切感受到了“婺城浙里助残”数字化场景应用带来的贴心便捷。

今年上半年,婺城区残联在“浙里办”APP上线了“婺城浙里助残”平台,该平台既集成整合了其他助残平台的功能,还推出了婺城区特色应用,以“特色应用+集成整合”的形式让残障人士更方便地办事。目前,该应用共上线了5个特色场景,主要包括优化残疾人办证一件事场景,打造残疾人辅具“淘宝式”商城服务模式,探索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补贴免申直发跨部门协同场景,构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件事模块,开发残疾人之家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残疾人朋友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辅具申请、就业补贴申领、就业需求咨询、微心愿申请等助残服务。

此前,家住城北街道的贾师傅也通过“婺城浙里助残”平台申领到了免费的辅助器具。通过手机上的智能平台,进入“辅具商城”界面,可以看到申领辅具有本人办和代办两种形式,系统会自动匹配身份信息,根据残疾人致残类别和等级为其智能匹配辅具类型,大大节省自行查找辅具的时间。一般情况下,辅具申请后如有现货将当天派送,3天内市民即可在家领到辅具。此外,婺城区残联还开设了线下辅具租赁点,有需要的市民在工作日时间就近到达指定点位后,通过手机扫码登录微信小程序,就可选择租赁辅具。记者还了解到,区残联将辅具配送适用范围由“低保底边”扩大到“具有婺城区户籍的持证残疾人”,实现了婺城区持证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全免费,为全市首创。今年9月,迭代升级为金华市“金·辅具”应用,推广全市使用。

据悉,婺城助残浙里办应用上线运行以后,日均访问1200余次,今年前8月,已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为群众办事节省成本约20万元,办事效率提升一倍以上,让残疾人业务实现了“数智办”“零次跑”,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