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2-48386

  • 文件名称:

    《关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婺城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2-12-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 《关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19 10:20:38 来源:婺城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政策制定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知识产权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特制订本政策意见。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 (国发〔2021〕20号)

    2.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 (国知发保字〔2021〕1号)

    3.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1〕20号)

    4.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浙委发〔2020〕19号文件)

    5.《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服务业发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金使用参考标准的通知》(浙市监知运〔2022〕12 号)

    6.《中共金华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政策意见》(金委科领〔2022〕1号)

    7.《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金政发〔2021〕7号)

    三、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有鼓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鼓励知识产权运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等4个板块共15条,内容主要包括:

    (一)鼓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支持培育专利密集型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专利密集型企业,按专利创造分档次分别给予资助。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挥不同优势,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计划项目。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分别给予奖励。

    (二)鼓励知识产权运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贴息资助。鼓励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鼓励企业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深化知识产权高质量运用。对专利奖进行配套奖励,鼓励在婺高校、科研机构的发明专利在婺城转化实施,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赶超。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给予奖励。建立知识产权维权站点,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知识产权维权咨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活动。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对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或为辖区内企业积极开展维权服务的维权站点经考核被评为合格的,每年给予奖励;对在国内外通过司法途径进行专利维权的企业给予补助。

    (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境内外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利代理师依法设立代理机构或分支机构,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奖励经费。维护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推进实施产业规划类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建设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对新建的具有集聚效应的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给予奖励。实施品牌标准培育战略,对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的、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或组织、浙江制造国际互认证书的,给予一次性补助。

    四、征求意见情况

    在对现行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基础上,向区发改局、科技局、经商局、财政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并结合重点企业走访服务,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痛点难点,广泛征求区内企业对知识产权政策修订工作的意见建议。2022年10月9日—11月9日,区市场监管局将《关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婺城区门户网站上公开,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

    解读人:刘寿松,联系电话:8236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