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如何盘活低效用地、释放发展活力,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日期:2022-12-12 17:17:40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2月9日下午,婺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1212171224.jpg

微信图片_20221212171227.png

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遵强介绍了婺城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的相关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集约节约用地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特别强调“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金华的主城区、核心区,婺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作为婺城推进稳进提质重要举措的“三大战役”的重要部分,集全区之力,聚全区资源,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增效。

土地利用效率反映了一个地区的资源利用程度,直接影响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居环境。婺城区现有工业用地1.8万亩,占全市总数的4.52%,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却不足1.0,工业用地紧缺与土地利用效率低的矛盾日益突出。为切实提升工业用地亩均效益,今年以来,婺城区坚持高位推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558”工作体系和区委“1483”发展战略,以深化“亩均论英雄”为抓手,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为主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在土地上做“除法”,在产业上做“加法”,在效益上做“乘法”,疏堵结合,科学施策,稳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完成供而未用专项整治596亩,完成年度任务113%;完成低效工业企业整治157家2928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7.1%;完成临时改变房屋用途整治12.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7%;完成仓储物流用地整治326亩,完成年度任务196%;完成集中连片整治拆除面积2012亩,其中红线范围内拆除面积1143亩,形成200亩以上单宗地块4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35%。

利用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腾出的土地空间和资源,婺城持续推进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经济顶住压力,制定出台《婺城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的十条意见》《婺城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商贸经济稳进提质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引导经济筑底企稳、回升向好。今年1-11月已完成工业用地出让28宗,1462亩,超过前两年总和,招引落地3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前三季度全区完成GDP总量256.44亿元,较二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7亿元,同比增长13.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前3位,实现高新技术投资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42.9%,全市排名第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2.6%;制造业投资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31.5%,全市排名第3,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6.26亿元。

下面,从四个方面介绍婺城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专班运作

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是婺城区工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产业突破发展空间制约的重要途径,打赢低效用地整治清理攻坚战是婺城区今年的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法纪督导组、整治攻坚组。由区资规分局牵头供而未用工业用地、工业用地临时改变房屋用途专项整治;由区经商局牵头低效工业企业、集中连片专项整治;由区交通局牵头低效仓储物流用地专项整治。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强大推力和浓厚氛围。

二、锚定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加压奋进

紧盯年度目标,做到全面排摸、分类整治,有力有序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围绕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这一重中之重,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按照“提升发展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政府收储一批、关闭淘汰一批、强化二次利用”的原则,化零为整、汇集成片,形成亩均综合评价和整治提升“两张图”。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紧紧抓牢集中连片整治这个关键,以临江片区、栅川-马徐区块、洞溪园区为重点,整体启动推进临江工业平台、洞溪园区6869亩红线范围内的集中连片整治。

三、强化政策支撑,公开透明,规范执行

对标工业用地专项整治“4+1”跑道,努力构建“1+5+7+X”政策体系,制定了《婺城区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婺城区低效工业企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婺城区集中连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任务考核细则》等政策文件,做到工作方案明、政策明、时限明。坚持以政策为引领,边谋划边推进,不断完善整治实施方案、土地收回和企业安置等政策。严格把关“一企一策”整治方案,筑牢政策刚性,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抓推进,防止出现偏差。以企业亩均税收效益综合评价为基础,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充分沟通协商,精准施策,确保地块出清、整治销号。

同时,委托咨询公司全面开展片区内企业现状排查,并编制以国有企业实施片区开发项目的实施方案。金婺资源公司主动紧密对接银行,编制《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融资方案》。截至目前,低效工业用地融资项目已通过银行审批22.5亿元,现已发放11亿元。

四、严格督查考核,定期通报,晾晒比拼

建立健全“专项赛马、亮晒比拼”机制,实行“日复盘、周例会、月通报”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及时把整治年度任务分解下达给各乡镇街道,明确工作属地负责制,确保责任到人、执行有力,各项整治工作一体推进、一贯到底,闭环落实。重视日常督导,由区领导带队分片区开展整治工作巡查,形成问题清单,要求属地及时整改到位。对低效工业用地整治重点、难点区块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工作不重视,推进缓慢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对工作中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下一步,婺城将持续聚焦工业用地专项整治“4+1”跑道,依托“1+5+7+X”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有效利用政策杠杆,着力在提升企业建筑容积率、提高亩均效益上下功夫,推动土地资源利用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为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01

紧扣目标,继续夯实基础。加强排查贯穿力,结合2020年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及2022年9月新公布的2021年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C类和D类结果,持续做好走访调研工作,对需整治地块实现清单式、项目化管理,确保整治一宗、销号一宗。进一步加强数字赋能。通过“以地管企”调查,对全区工业用地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同时把每宗地及企业状况进行动态更新,实时跟进处置,实行土地利用现状动态监测监管,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供精准“标靶”。强化工业用地整治统筹力度,依托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合理调控工业用地,分乡镇科学编制工业用地有机更新计划,通过规划引领,统筹有序推进整治处置开发工作。

02

突出重点,加压推进任务落实。聚焦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继续下沉摸排临江工业平台和洞溪园区企业基本情况,精准绘制亩均综合评价和整治提升“两张图”。加快集中连片整治片区政府收储力度。全面启动对洞溪园区企业的排查摸底以及对低效企业的收储、腾退等处置进度。

03

强化落实,抓好低效整治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利用好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腾退出的土地资源要素,聚焦“2+3”产业规划,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抓好重大项目招引布局,签约引进投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婺城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强化平台建设,根据项目招引情况,依据产业规划,加快合理确定土地供应结构、时序和方式,稳妥推进出让;强化政策领导,利用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的十条意见》,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项目投资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进度,积极培育“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推进各乡镇(街道)功能区(园区)整合优化,高质量建设小微企业园,着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

发布会上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

中新社记者: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是拓展工业空间、打破土地要素瓶颈制约的必由路径。请问婺城区是如何稳妥有序实施整治提升,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赵锡生:2022年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婺城区以“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主线,以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为核心,着力突破“两低两难”(亩均税收低、产业集聚程度低、新增项目落地难、固有存量增效难);突出抓好集中连片专项整治,着重抓好“低效工业企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业用地临时改变房屋用途专项整治”,全面推动“低效仓储物流用地”稳进增效,全面消除供而未用工业用地,高标准纵深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谋划筑牢“基础链”。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不同类型工业企业用地进行排摸,目前全区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C类和D类低效工业企业535家、用地面积5149亩;供而未用工业用地10宗、面积657亩;临时改变房屋用途工业用地32宗、建筑面积15.28万平方米;仓储物流12宗、用地面积合计326亩;整体启动推进临江工业平台、洞溪园区6869亩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临江工业平台:龙乾路以北区块4164亩、栅川区块1696亩,洞溪园区1009亩)。

二是分类施策架好“提升链”。坚持因地因企施策,通过提升发展、关停淘汰、收回收储等方式,开展低效工业企业整治。一是内部“涅槃”实现自我提升,对技术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强化正向激励政策引导,鼓励通过技术创新、零土地技改、数字化改造,提高企业扩容提质增效。二是收回收储实现腾笼换鸟。对于连片整治范围内企业经营状况差、效率低或未充分开发利用的土地,由政府进行收回收储,重新开发利用,促进存量用地挖潜。三是司法途径实现“价值重构”。对企业经营效益不佳濒临破产,成为“僵尸企业”的,加强府院联动,引导企业通过破产重组,对土地进行盘活。

今年以来,婺城区低效用地整治工作难中求进,有序快速推进,走在全市前列,有力地为婺城经济稳进提质保驾护航。具体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

1.工作成效明显。截至11月底,完成整治提升低效工业企业157家,总面积2928亩,完成率117.1%;政府收回收储工业企业30家、用地面积1672亩。

2.用地空间有效保障。截至11月底,低效工业用地拆除面积达2012亩(片区内拆除1143亩、片区外拆除869亩)、拆除合计完成率118.4%、位列全市第3;拆除地块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5个、3亿元以上项目5个。

3.制造业投资成效显现。1-11月份,完成制造业投资额12.36亿元(同期9.4亿元),同比增长31.5%(全市18%),全市排名第3,其中低效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厂房新建等方式整治提升企业11家、面积253.63亩、总投资额为1.4亿元。


Q2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近年来,随着婺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一些物流企业要求外迁安置和用地呼声很高,但多年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请问:婺城区目前低效仓储物流用地整治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有哪些优化举措?

姜建军:物流业是衡量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目前婺城区物流业呈现散小弱乱、结构单一、实力不强的总体特征,物流企业共计217家(其中物流规上企业只有12家),车辆总数为4115辆,实际拥有仓储物流用地物流企业有5家,用地面积325亩,发挥仓储物流用地207.64亩,未发挥仓储物流用地117亩(主要是环城西路周边仓储物流用地,受城市路段大货车限行导致)。前期婺城区通过低效仓储物流用地整治,仓储物流用地企业亩均税收评价实现全覆盖,完成2022年整治提升面积任务的196%(与市定目标任务166亩,超额完成159.57亩),亩均税收达到5万元/亩及以上。目前婺城区低效仓储物流用地整治工作1-10月份在全市排名第一。接下来的工作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高水平谋划未来物流中心。根据金华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做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和区委“一带七心”的战略布局,精心谋划未来物流中心,核心区包含乾西临港物流园和竹马铁路物流园,合计规模约6.11平方公里(9170亩)。目前正在推进和谋划项目27项,包含对外交通设施、内部基础设施、物流园项目和临港产业园项目四大类,预计总投资600亿元。

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婺城港乾西作业区、建德至武义高速、龙乾南街、普洛斯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启动甬金衢上高速、金衢快速路(虹戴公路二期)、华龙南街北延、浙中交通枢纽等项目;进一步谋深谋细乾西作业区二期、竹马货场南扩建、乾西港铁路专用线、货运北线、长湖路西延等重点交通项目及临港产业园项目。

三是及时推进相关运营服务。强化与市交投协作依托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拓展中欧班列业务,强化与宁波舟山港的业务联动(义甬舟大通道西延)。加强与宁波舟山港的沟通协调,推进海铁联运班线的落实。

四是全力落实各项要素保障。强化重点物流枢纽项目用地保障,对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优先予以保障,鼓励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向物流企业供应土地。

五是全面优化后续发展环境。强化婺城区后续物流基础设施的跟进及运营组织的协调。制定完善资金扶持、项目引进、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配套政策。推进婺城交通物流行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


Q3

金华日报记者:“十四五”时期,婺城重大交通设施、重大产业平台、城市功能平台、文旅平台的新增用地需求日益放大,但是从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情况看,当前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请问,婺城区将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

赵锡生:土地是最宝贵的资源,没有土地保障,产业项目就无从落地,发展建设就没有空间,民生改善就缺乏支撑,尤其是当前婺城正处于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土地要素的坚实保障。

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强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区委八届二次全会也提出要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每年整治低效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出让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按照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整治低效工业用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精准摸底再排查。摸清家底是做好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工作的基础,这项工作要加强贯穿力。以亩均效益为“硬标尺”,摸清低效工业企业数量和低效工业用地总量。建立“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三张清单,推行“一区块一整治方案、一企业一提升方案、一地块一盘活方案”工作模式,落实“一年一摸排,一年一指标”工作机制,实施对低效工业企业的动态管理。

二是专班推进再加力。工作专班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理清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路径,全链条推进攻坚。争取到2023年底,新整治提升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低效企业150家以上、面积2700亩以上,完成洞溪园区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1000亩以上。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会拿出实干争先的工作状态,蹄疾步稳、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更多婺城力量。


Q4

婺城融媒记者:今年,婺城区以战略高度强势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和招大引强双战役,成效明显。请问在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和日常工作中,婺城区如何做好对招大引强项目的落“地”保障,确保招引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庄旭前:制造业发展需要空间,土地是保发展各项要素中的核心。保障招大引强项目落地,我们主要从两个端口发力。

一是土地供给端,确保有地可供。要想优质企业落地,首先要有土地。曾经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好项目因为等土地,等到项目黄了飞了的情况。但是近年来,通过我们对低效用地盘活的持续攻坚,特别是今年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经逐步将局面从“项目等地”扭转为“地等项目”。今年,全省开展《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拉开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序幕。我们开展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就是要通过对布局散乱、利用粗放、产出效益低的工业用地重新盘活利用,落脚点在利用,也就是实现“腾笼换鸟”,先腾出空间,再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新定位的高质量企业。今年,我们以打好“产业攻坚年”战役为指挥棒,以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为风向标,通过建立全区可利用的工业用地清单,提前为优质意向企业做好地块分析,包含“七通一平”情况、详细规划指标、周边地块出让地价等,为项目精准匹配合适地块,充分提升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可利用50亩以下、50-100亩、100亩以上工业用地总计千亩以上。

二是土地出让端,加快供地效率。通过顶格服务企业,提高招大引强项目用地出让效率,让企业真正落下来。我们以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准绳,从选址比选、指标测算、方案试排、地价预估等给予出让前全流程一条龙前置服务;以“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为契机,打破“单线程”审批常规,重塑“多线程”并联办理流程,组建工作专班联合审查模式,前移审批服务;报件组件后12小时内完成多部门参加的区级出让联审会的召集召开,实现高位高效推动。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推行以来,婺城全面实施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共有61宗地涉及面积2618亩完成“标准地”工业用地出让。

三、土地利用已经步入存量时代,如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是我们的关键课题。今年,我们开展了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的编制以及工业用地调查工作,目前两项工作都已接近尾声。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将从全区实际角度分析低效用地的分布和再开发潜力,为规划期内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的规模、方式、时序提供引导。通过工业用地调查将实现地企信息对应,在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应用,届时全区每宗土地、每家企业将实现精准画像,为整治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基础信息,为婺城进一步拓塑空间强化基础支撑,为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底子,搭好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