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2-47261

  • 文件名称:

    争春、拼夏、搏秋、赛冬!这就是“婺城速度”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2-11-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争春、拼夏、搏秋、赛冬!这就是“婺城速度”

    日期:2022-11-03 10:41:37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秋日婺城,凉意渐起;重大项目建设,依旧滚烫火热。

    新建金华至建德高速铁路项目婺城区段开工,将为婺城开辟一条直达皖豫苏等省份的铁路新通道;建武高速婺城段项目快速推进,建成后将形成金华绕城高速西线,成为打造金华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高速通道;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工程(婺城段)进展“势如破竹”,通车后将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拓展城市空间;正向增材、锦凯智塑、浙能燃机、云达智能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投产后将成为婺城经济新增长极……

    一处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辆辆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个个施工人员干劲十足……今年以来,婺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婺城“新速度”。

    “一键快进”  重大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走进婺城经济开发区浙江锦凯智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亿套APET直饮容器及3万吨光学级BOPET项目现场,只见脚手架纵横交错,工人紧张有序地在搭建支模。

    “截至目前APET车间南区主体一完成,一层砌体已完成,一层消防施工中;APET车间北区主体已完成过半;研发车间主体已结顶,一层墙体砌筑中;宿舍楼主体已结顶,一层墙体已完成;食堂主体已结顶,墙体已完成……”该公司负责人王炳奎表示,眼下项目正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明年一季度实现竣工投产。

    总投资10亿元的广东云达智能有限公司年产2万套物流智能分拣设备生产线建设马力全开,两幢厂房和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快速推进。

    总投资10亿元的金如达年产2000(台)套重型装备项目,目前三幢厂房地梁施工均已完成,本月中旬计划进行安装钢结构,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连日来,在新狮街道环城北路706号原丁丁地块,机械作业传来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婺城今年引进的首个超50亿元制造业项目——正向数字化增材制造总部中心施工现场一派火热。项目负责人介绍, 一期项目8月初开工后,经过两个月的施工建设。目前园区外部改造基本完成,部分生产设备已到位,眼下正全力加快生产车间、客户展示中心等主体工程建设。

    发展关键靠产业,产业发展关键靠项目。今年以来,婺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前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亿元,同比增长13.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48.9%,全市排名第二;完成制造业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33.5%,全市排名第3;省“4+1”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已完成投资17.1亿元,累计已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5.1亿元。8个已经签约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已落地5个,已开工4个。目前已招引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146.3亿元,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9.85亿元。在不断经受输入性疫情考验的情况下,婺城经济快速企稳回升向好,彰显强劲发展韧性,与有效投资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密不可分。

    “未雨绸缪”  超前谋划做好项目储备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提升城市能级的“主引擎”。打造发展新引擎,不仅要注重推进建设,更在于系统谋划。为此,婺城区建立了适度超前的项目库,立足长远储备项目。围绕拟重点投向的八大领域22个方向,谋划申报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约146.56亿元。

    “在做好谋划的同时,我们还优化了项目推进流程,全方位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项目推进体系,对重点项目实行区领导领包联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

    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婺城区把握政策窗口期,加大专项债项目谋划力度。目前,新一批专项债已经储备项目22个,拟申请债券需求46.21亿元。其中申报2023年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9个,债券需求13.38亿元。

    在用地空间保障上,完成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1039亩,完成供而未用土地专项整治9宗,完成工业用地临时改变房屋用途专项整治11.8万平方米,完成低效仓储物流工业用地整治325.57亩,完成工业用地出让1262亩,总量超前两年总和。

    “项目为王”  挺起经济稳进提质的坚实脊梁

    一派热火朝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场景,彰显婺城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强烈使命担当:按照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全区上下正全力以赴、快马加鞭,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从当前婺城各地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看,既有高速、高铁、城际道路这样事关民生福祉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关键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快速建成投产,不仅将为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还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让婺城经济“体格”变壮、产业“体型”变优、城市“体质”变好、民生“体能”变强。

    重大项目等不来、靠不来,需要拼出来、干出来。2022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能否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结果,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创”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锐气,攻坚冲刺四季度,决战决胜全年红,新开工项目要提高前期工作效率,推进“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续建项目要快马加鞭、无缝对接,确保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为婺城经济稳进提质、健康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