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丰收,铺就“甜蜜”致富路

日期:2022-11-28 09:45:2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收获季节,婺城乡野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近日,在蒋堂镇开化村村民周顺福的红薯基地内,一台台收获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破土而出,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艳,村民们紧随其后,挑拣、装袋子、包装……

“今年种了103亩红薯,每亩产量400公斤左右。”周顺福说,基地主要种植“浙薯13”,该品种具有产量高、出粉率高、适应性广等优势。不过,受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干旱影响,周顺福的百余亩红薯产量下降了不少。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他不断探索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把红薯制作成薯粉、薯面等,形成红薯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与新鲜的红薯价格相比,薯粉、薯面的经济价值增长十多倍,且生态绿色的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

如今,经过三年多的红薯种植摸索,周顺福不仅口袋变鼓了,也更加理解发展生态产业的意义。2017年,周顺福响应政府号召,关闭了经营七年的生鸭养殖场。随后,他便一直在土地上探索“致富路”,发挥庄稼人敢吃苦的劲头,最终,决定尝试种植新品改良红薯。

几年来,在省农技中心、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指导下,周顺福守在百余亩土地里,研究种植技术,摸索管理方法,确保红薯质与量双重突破。目前,基地内还种有浙薯33、浙紫薯3、金薯926、金徐薯69等10个品种的番薯,周顺福不断比较,慢慢摸索最适宜推广的品种。未来,周顺福还将继续摸索技巧方法,争取种出更甜更大的红薯,不断延伸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之路。

在有“浙中粮仓”美誉的蒋堂镇,像周顺福一样发展生态产业,走上“甜蜜经济”之路的村民还有许多。作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蒋堂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富硒连片土地近1.85万亩,占富硒区总耕地面积的61.67%,去年农业总产值达2.3亿元。在这里,村民们因地制宜挖掘优势,培育水稻、柑橘、葡萄、火龙果等地域农业品牌,打造农旅融合新经济,推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有机融合和农村、农业、农民“三农”统筹发展,形成以产兴村、产镇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