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日期:2022-11-25 11:19:26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便民利企 提速增效”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贯彻落实省、市、区“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坚持抓机制创新、抓难题破解、抓服务提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持续优化婺城区营商环境,让婺城市民办事更省心、贴心、舒心。

1 更省心,项目审批再提速

“没想到这么快!我上午提交的申请材料,下午就领到了建设施工许可证。现在项目审批速度变快了,我们项目施工期就能提前了,省心多了。”近日,浙江锦凯智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亿套APET直饮容器及3万吨光学级BOPET项目负责人洪增豪对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发改局联合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连连称赞。

据介绍,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通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施工图事后审查、施工许可告知承诺等举措,进一步精简报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以国有投资项目施工许可为例,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明可实行告知承诺制。

据了解,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建立了企业项目审批专区,将建设、消防、人防审批按照“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批件”的模式,实施“多合一”办理,实现低风险小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日内办结,进一步深化项目联审联批机制。截至目前,投资项目审批 “最多80天”实现率100%,小型投资项目“最多20天”实现率100%,项目开工前审批已完成157个。

此外,该行政服务中心迭代升级“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推动关联事项整合集成,新增“交地一件事”、“标准地一件事”“教育机构营转非一件事”等“一件事”集成服务,共梳理形成“一件事”部门协同事项55项。其中,浙江龙威电器有限公司、浙江阳帆节能开发有限公司、浙江金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工业交地一件事”许可办理,公司代表在业务办理窗口一天内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了交地与交证“零时差”,也意味着婺城区“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2 更贴心,政务服务再优化

近年来,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把政务服务“小窗口”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婺城市民的办事距离更近、效率更高,幸福感也更强。

对于婺城市民来说,“不用跑到行政服务中心,在附近银行就能办事”成为可能。而“政银合作”改革正是贯穿其中的关键一环。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实施“政银合作”政务服务改革,充分依托全省政务服务2.0应用平台,发挥金华成泰农商银行成体系、全方位服务优势,打造群众身边的“微型政务大厅”,构建“15分钟”就近办的政务服务体系。

那么,偏远山村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又如何破解?自今年3月30日“政银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共梳理下放了涉及医保、社保、公安、民政等10个部门66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对塔石、长山、琅琊、安地等20个营业网点设置服务专区,初步构筑了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商政务服务专窗为主,上门办、掌上办为兜底,自助办为补充”的乡村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不再“翻山越岭”。

随着部门壁垒打通,服务群众融合化,婺城企业也享受到政务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感受到服务满满的温度。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婺城区发改、资规、生态、建设等部门组建“先锋助企”服务团,通过问题全量收集、每周例会讨论、每月专题研究、跟踪督促催办,协同高效加快项目推进,对企业进行“点对点”上门服务。今年以来,该服务团已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59个,代办项目事项300余件。

3 更舒心,服务效能再提升

“我们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婺城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一流的办事体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通过整合再造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业务窗口,派驻政务综合窗口人员等举措,实现18个乡镇街道综合窗口全覆盖,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为了营造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整合保函、保险、融资等多方金融服务资源,推动中小工程建设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推动降低招投标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的集约式服务,能推动投标保函费率从5‰降至4‰,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投标成本。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对接多家金融机构16项金融服务产品,累计服务企业1600余次。

此外,婺城区作为金华市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在线应用的首批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在线应用的办法修订、推广使用、数据收集、系统完善等工作。目前,婺城区共有181家企业完成入库工作,完成在线应用项目121个,成交额17403.47万元,节约率9.55%,平均参与投标的企业69家,开评标过程不到15分钟,全过程零投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为我们行政服务工作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洪建表示,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婺城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擦亮政务服务“小窗口”,做好便民惠企“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