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智能化的“幕后英雄”

日期:2022-11-23 10:07:52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婺城区行政中心出发,步行紫金南街穿过两个路口,便到了临江东路898号的安云大厦。在大厦第12层,这里“藏”着一家以“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制造业智能化软硬件解决方案服务商——金华智领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省级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时,一排排格子间已经挤满了忙碌的年轻人。一时间,键盘的敲击声、打印机的复印声、团队的讨论声,此起彼伏,散发着科创企业的蓬勃朝气与活力。

1 深耕智能化改造:开启智能制造新场景

这是一家年轻活力、前景广阔、蓬勃发展的创新企业。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有军曾进入上海一家央企工作,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领域从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怀揣创业梦想,2017年,吴有军与核心技术团队共赴婺城创业,成立金华智领科技有限公司,并将“智慧工厂、智领制造”作为企业发展理念,服务金华当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

智领科技专注智能化改造,深耕汽摩配、五金工量具等行业领域,这些都是婺城的优势主导产业。服务的开创电器、浩翔汽配、海蜜机械、精工工具等制造业企业,均是婺城区数字化改造的示范企业。

吴有军坦言,在很多企业管理者看来,觉得将企业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后,或者说用了ERP就能解决掉所有问题了。事实上,理性看待的话,这个根本不切实际。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智领科技的做法是,跟企业管理者先梳理企业的一系列管理循环,与企业进行高阶需求对接,了解企业管理者的想法或者他们想要的管理结果,再根据企业现状、瓶颈来挖掘出企业可提升改进的地方,再为其提供软硬件的实施。

“智领科技在为企业客户服务时,注重的是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实际应用价值,而不是仅仅为了改造而改造。”吴有军表示。

2 智能化改造终极目标: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

智领科技的定位是“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工程服务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企业数字化变革、智能化改造风起云涌,吴有军带领智领科技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通过自主搭建智领服务型制造云平台,将各种软件系统高效的集成在平台上,目前平台已集成公司自主开发的多个软件系统,其中包括MES生产制造执行管理系统、EMS企业能源管控系统、WM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APS高级排程系统、CRM客户管理系统、BI数据分析平台、OA自动化办公系统、HR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

智能制造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吴有军说,智能化改造的终极目标是降本增效,从而直接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从工序流程到生产过程的监控,到财务管理以及品质管控都能实时预判,生产过程中的解决以及事后的分析,达到了精准管理的效果,企业自然就会降本增效。

“制造业企业可通过智领服务型制造云平台的快速部署,应用快速上线,大大缩短项目的建设周期。且云平台的高可扩展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即需即用,灵活高效的使用IT资源。”吴有军表示,企业运用智领服务型制造云平台,可以建立统一数据标准的信息化数据平台,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过程监控与管理,随时随地可用手机APP查看,可以多端展示,消除信息孤岛,数据实时共享,确保企业信息流转准确性、时效性,为企业生产决策提供有效、准确的数字依据,降低数据汇总和分析时间。

3 智能化改造不能盲目:应在实现效益的前提下进行

一场数字化车间的变革在婺城展开,与智领科技合作的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而对于数字化改造这一话题,智领科技也有着话语权。

吴有军认为,车间智能化改造不能盲目,要因企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扬优势补短板。例如产品本来的附加值就很低,某一条线本来就对人的经验依赖性很强等,这些企业在更换了新设备、新机器后,并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因此,智能化车间改造一定要在实现管理效益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在给企业进行智能车间改造的过程中,我们会用它的流程、制度,细化到每一个工序、每一个工作站、每一个夹具,找到瓶颈,在全面分析诊断的基础上,再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科学匹配适合企业生产管理的硬件和软件。

借助智领科技提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浩翔汽配数字化车间目前已完成新的生产管理系统部署,现有ERP系统的升级整合,以及主流IT硬件设备、数字化加工设备的建设投产,进一步节约人工、降低能耗、提升效率和质量,每年能直接增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预计5年左右全部收回智能化改造投资。

精工工具通过智领科技指导实施智能化改造,人均产值从2020年70万元提升到2021年80多万元,现在平均13秒就能制成一个抽屉,一天能制作2000多个,生产如虎添翼。就运营效益来看,普通企业要花3-5年的时间才能改造完成的方案,但通过智领科技,仅用了1年就达到了智能化改造想要的结果。

4 未来发展愿景:争当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领导者

凭借着敏锐的判断、过硬的专业技术、稳扎稳打的专注精神,这家曾经默默无闻的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华市“两化融合”优秀服务商、浙江省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浙江省智能制造示范平台、金华市管理软件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成立短短五年时间,“智领科技”以专业力量服务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

从2019年到2022年,公司在金华参与打造20余家数字化标杆企业,组织专家团队诊断走访930余家企业,其中市本级628家,其他县市区300余家,经专家评审符合要求的诊断报告860份,完成诊断数量与质量名列服务商前列。目前企业已经拥有17个软著、1个实用专利和ISO27001信息安全证书以及稳定的自主开发智领平台软件,在浙中地区打响了美誉度知名度。

“婺城这几年发展很快,感触最深的是婺城上下抓经济氛围浓,对制造业高度重视,仅今年就引入3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多个,这样超常规抓实体经济的力度是空前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我坚定看好婺城未来发展。”吴有军表示,智领科技将继续深耕婺城,用心用情、专业专注服务婺城企业智能化改造,为成为“制造业做大最强的幕后英雄”以及“成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规划整合者和优质服务商”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婺城打造“未来智造中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