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事一议”小切口 打造共富乡村“示范样板”

日期:2022-11-23 17:10:41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建议在白龙桥镇、蒋堂镇、长山乡、安地镇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可以考虑在莘畈乡打造集垂钓、竞技、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渔业基地。”“沙畈乡急需解决引进农业大户难的现实问题。”……日前,在婺城区财政局的牵头组织下,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区发改局、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及有关律所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202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乡村试点项目展开头脑风暴。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更好地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优势,全力打造共富乡村婺城“示范样板”。

活动中,各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完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拓宽共富实现路径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各自工作领域实际,提出了发展物业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利用生态资源、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农事平台、打造乡村振兴共富基地等意见、建议。

近年来,区财政局持续深入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工作,共实施项目962个,实际完成943个,财政奖补资金达3.4亿元,已成功打造2家省级成效显著试点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区财政局共收到共富乡村试点项目申报6个。接下来,该局将继续争取省财政厅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共富乡村试点,从“一事一议”小切口入手,努力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全程跟进试点项目建设,争取早出成果、早创亮点,全力打造共富乡村婺城“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