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共富工坊”托起稳稳的幸福

日期:2022-11-22 08:45:33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生产车间内,经过裁剪、剪边、包边等系列程序,一张张精美的地毯地垫从标准化生产线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这是婺城区雅畈镇万丰共富工坊内的场景。

“以前要照顾女儿和两位老人的生活,远的去不了,近的没地方去,就没再上班。”44岁的吴亚芳是雅畈镇汉灶村村民,现在,在万丰共富工坊上班,每次从家里出发去上班,骑电动车只要五六分钟。她说,在这里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感觉很幸福。

金华万丰缝制工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地毯地垫制作、外贸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现有员工100多人。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企业,依托企业党支部,坚持红色领航,建立万丰共富工坊,搭建周边村闲置人口的就业桥梁。截至目前,这个工坊吸纳了50多名村民就业,员工月收入达5000多元。

雅畈镇的主导产业是日化产业和纺织产业,都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大。基于此,该镇围绕抓党建引领促共同富裕,积极探索定向招工,建有万丰、华峰、莱逸园、残疾人之家等4个共富工坊,有效激活强村富民内生动力,推动村民增收提速和农村生活提质。据初步统计,全镇已带动15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婺城区大力推广共富工坊创新载体,通过党建搭台,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集合企业、农村、银行等各方资源力量,对村社特色禀赋、闲置资产、企业用工需求、产品加工订单、农村剩余劳动力等进行全面摸排,分别建立具体清单,推动企业所需和村庄发展精准对接,推动共富工坊高效化运转、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营,打造产村融合新格局。

除了引导骨干企业参与工坊建设,婺城区将共富工坊建设纳入大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辖区内资源共享、协同生产机制,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参与工坊建设,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富优势。今年以来,区妇联举办共富工坊经纪人培训班,聚焦“扩中”“提低”,积极推动来料加工迭代升级,打造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超20个,吸纳群众家门口就业超400人,人均月薪3500元以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事关收入,收入事关富裕。婺城区通过共富工坊打通村企合作渠道,推动闲置劳动力转为富裕动力,形成强村、富民、兴企的多方共赢、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共富工作,不断开拓共富工坊组建形式,推动全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