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绘就共同富裕“同心圆”

日期:2022-11-18 09:14:14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在婺城区塔石乡百善村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给中药种植地除冬草、施有机肥,还有十几名工人在开垦新地,为来年扩种作准备,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基地主人陈建平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查看药材的长势、监测种苗育种情况,跟进研学基地的装修进度......最近他还在为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在奔波,那就是成立中药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就可以带着更多村民一起干了。”陈建平说。

婺商陈建平是塔石乡百善村人,早年一直在河北做中药材生意。2019年初,陈建平在婺城区招商引资的大力引招下,回到家乡投资兴业。陈建平根据百善村的自然条件优势,开发百善百草园项目,以百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村庄,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总面积约2000亩,主要围绕中药材育苗、农产种养、康养研学、药材开发、销售推广、生态休闲等产业进行山地资源综合开发,该项目也是塔石乡推出的“我们的幸福计划”的品牌项目。

目前,项目的各个板块已落地成景:中药种植面积近900亩,主要种植黄精、粉防已、岗梅等中草药;由废弃的百善初中改造的研学基地已进入装修阶段,未来将实现学习、传播、培训、体验、教研等一体化的研学旅游实践基地;百草园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中心已建成投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减少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对中草药培育的束缚,为中药材种植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现在,我每天都干劲满满,希望尽快让百草园的各项功能进入正轨,带着家乡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陈建平说。    

接下来,百善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将通过引进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品种、管理经验来建立优质药材培育研发基地,形成集新品培育、农产种养、康养研学、药材开发、销售推广、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农旅业态新模式,辐射周边产业发展。基地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全乡400多户村民从事中草药种植产业,预计户均可增收1.2万元。

婺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婺城切实发挥乡贤作用,以“千名乡贤助共富”行动为抓手,依托异地商会、乡贤会切实加强与在外乡贤沟通对接,吸引乡贤“带项目、带产业”“送知识、授技能”投身乡村共富的事业中来,充分挖掘了高山茶、冷水茭白、黄精等农业资源,引进数字化科技,优化产业模式,盘活山区乡村经济,谱共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