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落实“双减”促传承

日期:2022-11-18 09:12:39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为了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全面发展,婺城区长山小学校园里上演了一场丰富的校园戏曲盛宴。

活动中,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为师生们带来了《抬花轿》《天女散花》《猴哥》《下山》等节目,帮助他们了解婺剧,感受独特魅力。精彩剧情轮番上演,小戏迷们深深地陶醉其中,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无独有偶,不久前,婺城区佳禾艺术幼儿园也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场趣味满满的木偶戏表演,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

台上,演员们用诙谐的语言和动作,生动演绎了《小猫咪咪》《小兵张嘎》《挑食的豆豆》《没牙的老虎》《不诚实的小猫咪》等经典故事,整个表演活灵活现、妙趣横生,孩子们则整齐端坐、聚精会神,目光里充满好奇和期待。

木偶戏历史悠久,是一种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又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这次表演,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戏剧的无穷魅力,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婺城区各中小学努力发挥优势、整合资源,让孩子们玩得快乐、学得开心。今后,还将充分挖掘利用区域非遗文化资源,在提高学校课后活动质量、拓展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将传统文化根植在每位学子的心中,让中华传统艺术瑰宝代代传承、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