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银合作 提升政务服务

日期:2022-11-18 09:18:0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政务服务环境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也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前不久,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办一次”,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以数字化为支撑推进政务服务升级,进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这将有利于构建便利、高效、廉洁、公正政府形象。今年以来,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基层政务服务。针对婺城区地域广、山村多、乡村基层政务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牵头实施“政银合作”政务服务均等化改革。

借助农商银行基层网点多、群众基础好优势,婺城在不增加财力和人力基础上,融通政银服务系统,新增190个政务服务网点、42名政务服务员,与原有1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叠加形成紧密覆盖全区的基层政务服务网络,构筑了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商行政务服务专窗为主,上门办、掌上办及村代办为兜底,自助办为补充”的乡村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全区271个村(社区)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的需求,破解偏远山村群众办事难问题。

截至今年9月底,在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已实现328项政务服务事项丰收互联手机银行“掌上办”;191项政务服务事项自助机上“自助办”;以客户经理移动PAD为服务渠道,65项政务服务事项“上门办”;108项“政银合作”事项20个营业网点可“就近办”,政务服务政银联动新场景“四办”全面构成,切实为群众办事带来了更多便利,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关键是在“深化”二字,核心在“便民利民”。“政银合作”有利于群众获得高效便利政务服务,也有利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

政务服务环境“优”无止境。要继续深化改革,拿出更多、更新、更优的举措和办法,推动政务服务更上一层楼,让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切实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全面提升企业群众便利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