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数字赋能提升执法效率

日期:2022-11-16 15:10:3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婺城区多部门对西市街商圈餐饮行业开展联合执法。现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各部门分头检查,同一天会来几拨人,感觉手忙脚乱的。现在一起检查方便多了。”经营面馆的吴先生表示。

婺城区是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区。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婺城区探索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率先在改革中打破部门、乡镇(街道)“条”“块”分割的界限,重新整合执法力量,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通过改革,28个部门30个领域的2433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纳入综合执法范围,梳理形成《金华市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改革选取了489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赋权至白龙桥镇、安地镇和城北街道行使,选取了39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赋权至其他乡镇(街道)行使,其余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由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目前,已根据省事项目录库完成了执法事项的第一轮动态调整。

下放行政执法权的同时,婺城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下沉执法队员,重新布局执法力量。此次改革中,全区行政执法队伍从原来14支减少到6支队伍,即“1支综合执法+5支专业执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监督、消防救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86%的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

人员不增,行政执法如何提升效率?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按照“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网格化”理念,综合执法指挥系统内置了绩效考核、指挥调度、监管检查、执法办案、应用场景等5大模块和垃圾分类、防违控违平台等X个特色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实现“信息一网归集”“资源一网调度”“事件一网统管”“执法一网智办”“监督一网覆盖”等五大功能,构建了主动感知、信息提醒、限时整改、检查督促的线上监管执法闭环。它还联通了“基层智治平台”“数字城管”“随手拍”小程序,上线“电子笔录室”“智能裁量”等功能,使得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诉求第一时间回应,案件第一时间处理。

“依托智能化办案终端,执法人员只需输入违法行为基本信息,即可自动生成自由裁量标准、处罚金额和配套文书等,数字赋能提升了执法效率,极大方便了执法人员。”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小平说,以执法协同“全屏掌控”为目标,整合全区各级各类执法装备和资源进平台,执法指令直达手机端、移动执法端,实现“一屏指挥”。同时依托数字执法平台建立“精准定位、即时通讯、就近调度”执法监管响应模式,形成“1315”快速处置机制,掌上执法率达99%,平均处理时长从3.38天下降至1.8天,实现“一屏调度”。

婺城区还依靠无人机、道路监控探头等设备,探索推广“非现场执法”适用领域,执法人员不用去现场,就可以及时发现、处置相关事项。此外,婺城区纪委监督平台也已接入,可对综合行政相关案件处理进行全流程监督。截至目前,相关行政执法类案件处置率提升近50%,涉企检查下降35. 17%,群众满意度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