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双减”通应用在全省教育信息化培训会上作经验介绍

日期:2022-11-14 10:36:37 来源:​金华教育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8日,全省教育局长(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宁波开班。各高等院校校长,市、县(市、区)教育局长、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作为唯一地市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受邀介绍金华市数字化改革应用“双减”通。

被确立为浙江省“双减”工作试点地市以来,在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等部门支持指导下,市教育局对标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1“浙里培训”“浙里托管”两条跑道,迭代开发了“双减”通应用。

会上,楼伟民作了题为《“双减”通应用的金华实践》分享。介绍了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布局的“1+3+6+N”教育数字化体系,从“三张清单”的梳理、“五个必须”的核心要义入手,着重介绍了“双减”通。

金华市教育局采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认知,通过服务流程再造、管理机制重塑、应用技术创新三大实施路径,开发了“双减”通智治平台。一是校外培训一体化管理。基于全市教育行政部门、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建设校外培训交互管理平台,实现“教育行政部门一站式监管、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学生家长一站式消费”。二是学校作业的减负预警。市教研部门出台学科作业设计标准,开发学科作业布置模板,确定不同难度系数的作业完成时长。“双减”通将教师布置的作业进行拆解与作业评估标准进行碰撞,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考核学校作业减负成效并反向倒逼,强化“双减”政策有效落地。三是课后服务的多跨协同。平台为学生家长提供在线选课,课后评价等功能;为课后服务老师提供线上选课情况审核、课前在线签到、课后发布通知以及家校信息互动等功能;为托管学校管理员,提供线上录入学校基础数据,线上编排上架各类服务课程及巡课记录等功能;为学校遴选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提供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跨业务协同管理,建立对非学科类机构的星级评价,实行严格的准入和清退机制,保障校内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四是家校社协同互动。构建“疫情防控”“数字化家长学校”等场景,建立学校减负提质、家长监督反馈的新机制,强化家校联系,构建融洽家校氛围。截至目前“双减”通浙里办访问量达8000万人次,居浙江省发改委数字社会领域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