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暨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11-11 08:49:11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9日,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暨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强调,要锚定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任务,以创造性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省人大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打造更多具有金华人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市领导张伟亚、李俊、金文胜、陈峰齐、金时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丽水参加活动。在婺考察期间,区领导高峰、朱利群、胡霞亮、徐建陆陪同。

会议通报了近两月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考评情况,兰溪市、东阳市、浦江县人大常委会和婺城区白龙桥镇、永康市经济开发区、义乌市江东街道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陈玲玲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径的战略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从勇挑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使命的实践维度来定位和推进,从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的全局角度来落实和迭代,以更高站位引领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

陈玲玲肯定了近两个月来全市人大持续提升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的阶段性进展后强调,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是今年人大工作的“重头戏”,要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下阶段重点工作。要聚焦统一标准规范抓深化,按照“123456”的规范标准,坚持软件硬件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统一,统筹推进基层单元规范建设、提档升级。要聚焦综合体系构建抓深化,构建“1+X+T”联络管理体系,完善“三大指数”考评体系,深化“双联系四联动”智联体系,推动基层单元建设整体成势。要聚焦核心业务下沉抓深化,做好做实做深“下”“接”“质”三篇文章,推动人大业务更加厚植民意。要聚焦数据资源利用抓深化,抓体系贯通让数据跑起来,抓聚类融合让数据用起来,抓功能拓展让数据活起来,加快补齐数据资源短板。要聚焦重点应用场景增量开发抓深化,加快金指云、金司评等应用场景的开发进度,持续深化已建设场景应用,推进应用场景管用实用好用。

陈玲玲强调,全市人大系统要加强统筹谋划,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年度工作收尾,扎实开展新一年思路谋划,认真筹备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婺城区白龙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考察,详细了解婺城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情况,仔细询问目前存在的难题和不足,围绕代表进站驻点、数字化运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和探讨。据了解,白龙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近年来,该联络站积极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通过完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立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了立法联络、普法宣传与政治纽带作用,广泛反映了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呼声,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