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农民种粮挑上“金扁担”

日期:2022-11-11 09:40:35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9日上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下杨村,金黄的稻浪随风摇曳,4台收割机齐头并进地穿梭在稻田中,一边吃进稻穗,一边吐出稻秆,丰收的场景蔚为壮观。

种粮大户杨桂芳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700多亩晚稻,虽然受到旱情影响,但在政府调水保灌政策的支持下,不但没有减产,还比去年产量略增,预计亩产达到450多公斤,晚稻打下63万斤没问题。

传统方式种粮,收割时最忙。怎么忙,农民用一天到晚忙在田里来形容。而眼前的杨桂芳,几乎不用下地,往田埂上一站,喊着大嗓门协调着收割机机手,一派轻松的样子。“农场里4台烘干机每天能烘干44吨左右稻谷,4台收割机按照每天44吨稻谷的量收割,用不了七八天就能完成。”他说,全程机械化让种粮农民挑上了“金扁担”,告别了传统的收割忙,种粮越来越轻松。

种粮二十多年,从人工、半机械化到全程机械化,杨桂芳见证了种粮方式的巨大变化。“早些时候收割全靠一把镰刀,‘一滴汗珠摔八瓣’;八九年前一台收割机还要两人操作,一人负责驾驶,一人负责接袋装谷,接好后肩挑手扛到大路边,骑着三轮车送到家里,准备找晒场晒谷;如今,一体化收割机,边割边脱粒,脱好粒装入小货车,拉到烘干机房,烘干后,直接入仓库,就等着国家来收粮。”

机械化种粮这根“金扁担”,让农民彻底告别了“脸朝土背朝天”的日子,不下地也能种粮。细数这些年购买的机械,杨桂芳如数家珍:插秧机3台、大型拖拉机3台、收割机4台、烘干机4台……除了购买机械,他还和其他几名种粮大户提出新机械的用途理念,并与机械专家一起优化设计,推动水稻开沟除草穴播机研发速度。

近年来,婺城区把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当作“三农”共富的关键路径,不断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发展。一方面,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兑付方式,确保农民及时享受到惠农政策。2020至2022年,全区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的农业机械共1828台,补贴各级财政补贴资金820.19万元,惠及农户1581户。另一方面,积极推广高效节能环保实用的新型农机装备,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