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数字化改革结出“硬核成果”

日期:2022-10-28 08:59:03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激情四射的婺城大地上,数字化改革浪潮奔涌正盛,社会治理效能加速提升,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全面点燃。

  近十年,在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政策和理念引领下,婺城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断深化、政策环境日臻完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数字化信息技术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并持续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转变,推动了婺城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一体融合,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推进婺城迭代“1483”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入了数字化时代。

  1、数字化加码产业升级亮出“婺城应用”

  “厂房层高、面积合适,还有独立院子以及办公楼……”近日,婺城区招商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开婺城区企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快速匹配企业需求,相关可视化数据一屏呈现、跃然眼前,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状况、科研投入等信息一目了然。

  婺城现有各类工业及商贸服务企业1.78万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38家。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婺城区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打通归集经商、科技、统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数字经济系统企业数据,构建“亩均论英雄”系统、企业“三服务”系统、园区管理系统、建设用地智控系统等四个多跨场景应用。

  据悉,自2002年中国第一个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后,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以政策推动互联网+、信息化、移动化发展,并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成效,提升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信息化、互联网渗透至社会生活中,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婺城区经商局局长赵锡生说,随着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两化”融合推动了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数控系统、ERP软件等在制造领域深入应用,智能工厂、工业电商等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婺城数字应用也取得了一批批硬核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婺城区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一项应用场景,“建设用地智控系统”是婺城区数字经济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一大成果。该系统整合经济商务局、四破指挥部、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数据和需求,实现“地企合一”,完成低效用地从研判、处置到盘活使用的全过程。去年8月,该系统初步上线试运行后,现已完成了相关地块信息、租赁信息的后台数据库的搭建,建设用地图和招商资源图的大屏建设,并细化地块楼层情况、租赁企业信息和空余场地信息。

  平台数据为部门决策提供了支撑。依托建设用地智控系统,婺城新一轮“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以来,婺城以超常规举措和力度谋划推进“产业项目攻坚年”“三大战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强势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整治提升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低效工业企业138家2676亩,完成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拆除1039亩,1—9月出让工业用地1262亩,超过了前两年的总和。前三个季度共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完成率92.9%,全市排名第一;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4个项目已经入统,入统率80%,全市排名第一。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之最,累计腾退、改造和新利用工业土地6831亩,连续三年居全市前列。

 

  2、数字化驱动“婺城智造”竞逐新跑道

  走进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智能控制中心,一块10多平方米的屏幕上,生产订单、工序流程、生产进度、物料供应等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这些数据可不是拿来看看那么简单。”公司负责人葛炳灶介绍,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透明化,实时掌握货品生产进度和库存情况,解决厂内纸质工单流转时效性差、信息不流畅、响应慢、生产排程不直观等问题,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0%,能源利用率提高15%。

  数字化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颠覆现有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其实,在探索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婺城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并一直紧跟时代的发展。2016-2020年,中国信息化建设向全方位、多领域快速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数字经济战略、数字中国建设不断深化,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化理念广泛渗透至生产生活中,数字红利开始释放。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处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关键跃升期的婺城,一场深刻的转型正在探索中前行,在坚守中渐变。一块数字大屏,显现的是婺城制造向智造的升级,这也是制造业发展的未来图景。

  在金华市精工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扫一扫货架二维码,产品信息罗列清晰;看一看监控大屏,订单进度一目了然;输一输指令,智能设备有条不紊生产……随处可以感受数字赋能带来的“智变”。“数字化智能化是趋势,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企业负责人段志刚介绍,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以来,通过引MES/ERP/WMS等先进管理系统和先进的智能化设备,运用5G技术和云平台,应用工业信息化管理,生产提质增效,人均产能从2020年的70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86万元。

  婺城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同时,也十分注重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结梳理。编制《婺城区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总体框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推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制造业升级助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仅今年以来,婺城就新获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首台(套)装备产品3项,创历年新高。全区238家规上企业全部“上云”,有力促进产品升级、产能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担当起婺城先进制造主力军,成为工业经济稳进提质的中坚力量。

  

  3、数字化赋能以数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

  今年重阳节前夕,蒋堂镇沙畈村为村里老人分发了170多只智能手环,构建智慧养老平台,为农村高龄留守老人做好“托底式”健康安全保障。

  “这个智能手环也是老人生命的守护环。”村民古月明说。前不久,正在外面开车的古月明手机上跳出了一条报警提示,显示独自在家的84岁老母亲心率超标。与此同时,蒋堂卫生院全科医生何夏颜的手机上也收到了一条提示,沙畈村84岁村民叶金菊血压偏高,有一定的危险。

  随后,何夏颜在沙畈村网格员的带领下赶到了叶金菊家,对其进行量血压、测心率等系统检查。古月明说,母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眩晕症等多种毛病,而且由于膝盖损伤行动不便,平时他在外出车最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的老母亲。现在有了智能手环,他能随时掌握母亲的血压、心跳等情况,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智能手环还有一键报警的功能。

  沙畈村“暖心智慧康养”平台是婺城区基于解决农村高龄留守老人养老而实施的一项数字化改革。今年以来,婺城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婺里养老”模式迭代升级为导向,破局养老领域政府监管、市场供给、群众服务堵点难点,打造“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动的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实现全区乡镇(街道)应用全覆盖,为9.7万余名老人绘就兼具广度、深度、温度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图景。

  数字化改革,在民生保障上托起“稳稳的幸福”,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上,也帮助农民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申志义是婺城区种粮大户,2008年,他创办了琅新粮食专业合作社,相继在安地镇、琅琊镇等地承包农田,进行水稻连片规模化种植。搭乘数字化农业的“东风”,他的小产业从一开始的十几亩,渐渐发展成了如今1000多亩的“水稻王国”。“以前手动喷农药要忙活好几天,实现数字农业机械保障后,我们种粮更有底气了。”申志义介绍,只需两架植保无人机稳稳起飞,一小时就完成了160余亩水稻的防治喷洒作业。

  除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外,婺城区还通过注册“三十六堰”商标、开展政府助农直播活动、组织“新农人电商培训”、开设乡村电商直播室,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让更多农户享受到数字农业发展红利。

  同时,婺城聚焦法治建设、文化发展、除险保安、基层智治等领域,全面拓展数字化改革应用,有序承接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等10项省级重大应用贯通,迭代升级门户和整体构架,实现“共享法庭”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在数字文化建设方面,已完成礼堂家、文旅通等10个省级重大应用贯通,全面推广“浙里印刷”应用运行,实现“婺里融”应用网页端上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累计数据编目552个,目录数据项8377项,归集部门自建应用数据约1290万条,向部门共享数据1.25亿条数据。

  数字大潮奔涌而至,唯有踏浪前行扬帆奋进。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为建设数字中国注入新力量,婺城将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实干争先、奋楫奋进,加快提升数字化改革整体水平,努力在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中先行示范,打造更多婺城数字改革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