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两个先行” 打造“一带七心” 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

日期:2022-10-12 14:35:1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区委常委会主持 高峰作报告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关于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 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决定》《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关于变革重塑干部队伍 聚力锻造实干争先婺城铁军的决定》

10月11日下午,区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34名,候补委员7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高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委副书记胡余仙、胡小荣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关于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 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决定》《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关于变革重塑干部队伍 聚力锻造实干争先婺城铁军的决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市委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战略目标和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系统迭代“1483”发展战略,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奋力交出“两个先行”婺城高分答卷。全会结束时,高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伟大征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扛起奋进“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始终感恩奋进、绝对忠诚;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历史贡献、现实意义与未来作用,始终保持定力、一以贯之;要深刻领会“两个先行”的宏伟愿景,始终实干争先、勇立潮头;要深刻领会“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金华使命,始终扛起主城担当、争当中坚力量;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始终凝心铸魂、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攻坚稳进提质,经济发展企稳回升;破局“三大战役”,活力动能持续迸发;突出变革重塑,先发优势不断集聚;狠抓除险保安,本质安全成色更足;坚持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示范争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干部队伍建设、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短板弱项,以超常规的努力不断加强和改进。

全会指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金华确立的路径指引,市委立足市域基础优势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打造“三中心、三高地”的关键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把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作为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的有效路径和有力支撑,主动在新定位中找准新方向、谋划新平台、拿出新举措、干出新地位,为奋力打造“三中心、三高地”贡献中坚力量。

要准确把握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战略性考量,其内在逻辑是立足省市大局与婺城实际相统一、立足战略方向和战术打法相统一、立足中心起势和整体成势相统一、立足产业平台和项目支撑相统一,将其作为系统承接市委战略布局做出的科学谋划,也是全面对标、接轨、融入“三中心、三高地”战略布局的关键之举。

要科学研究制定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支撑性指标,坚持对标对表和体现婺城辨识度相结合、“一张蓝图绘到底”和持续迭代深化相结合、稳中求进和“跳起来摘桃子”相结合、扬优势和补短板相结合,确保总体目标和“五个更”的具体目标既实事求是,又体现先行要求,努力为经济稳进提质作出更大贡献。

要聚焦聚力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突破性抓手,打造生态共富产业带,带动共同富裕大跃升;打造未来智造中心,带动智造硬实力大跃升;打造未来产业中心,带动生命健康产业大跃升;打造未来物流中心,带动内陆开放大跃升;打造未来科创中心,带动创新动能大跃升;打造未来活力中心,带动城市能级大跃升;打造未来宜居中心,带动民生福祉大跃升;打造未来时尚中心,带动商贸消费大跃升。

要抓紧抓实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的制度性保障,坚持务实、管用、有效,建立领导小组统筹机制、指挥部牵头推进机制、实干争先“大晒拼”工作机制、资源要素保障机制、督查考核奖惩机制,推动蓝图落地成景。

全会强调,党建引领、变革重塑,为奋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把变革重塑提能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加快迭代升级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全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砥砺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坚持扬长补短、立破并举,加快推动思想、理念、方法、作风、能力系统性整体性本质上焕然一新、变革重塑,以“事争一流”的精神状态,为婺城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提供坚强干部队伍支撑。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奋进“两个先行”的全过程各领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婺城生动实践。

要举旗铸魂定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工作机制,强化“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成果转化运用,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婺城一贯到底。

要系统变革重塑,锻造实干争先铁军。树立“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的导向,深入实施“千名干部一线培养”工程,深化“千名干部专业历练”、年轻干部“赋能提质”行动,让实干争先成为婺城干部的鲜明标识。

要坚持严的基调,全域深化清廉建设。着力加强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即时性、有效性,深化“三函两书”“一单四议”等落实机制,建设更高质量的“清廉婺城”,为奋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全会号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实干争先,锚定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战略目标,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奋力谱写“两个先行”的婺城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区委委员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办事处)长(主任)、纪(工)委书记,区直属各单位和部分在婺国有企业、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级各民主党派主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区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