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干部能力 奋进“两个先行”

日期:2022-10-10 10:14:41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奋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想将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蓝图变成实景图,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奋进“两个先行”的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金华生动实践。

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市委提出了打造“三中心三高地”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基本实现“万亿”目标。面对势必达成的宏伟目标,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节奏更快,如果仍按惯例、讲套路,就会在激烈竞争中落于人后。为此,必须重塑干部能力,迭代工作战法,加快形成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能力水平。这是制胜未来的新打法,对党员干部提出了硬要求。

必须善于迭代破题方法。善于破题,是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经常性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赋予金华的期望要求,由此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要更加突出目标导向,把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战略目标,作为全市上下长期坚持、不断深化的奋斗目标,坚持以都市区标准谋划推动工作,每项工作都要按照“争三保四”要求,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确保进入第二方阵前列。要更加突出效果导向,建立完善以实绩实效为导向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重点把经济发展是不是企稳向好,群众获得感是不是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是不是增强,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必须勇于迭代实战打法。抓好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量化闭环抓落实,建立“谋划部署—挂图作战—清单交办—督查考核—报告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把大目标细化分解为最小单元,有效提高执行力。要复盘评估抓落实,实践证明,通过复盘评估回顾目标、研判得失、总结规律,特别是在还原经过、分析差异中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有助于在面临新问题时,提出更加精准有效的对策思路,实现“打一仗进一步”。要督查问效抓落实,盯住关键环节、关键人员,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对问题绝不放过、对整改“穷追不舍”,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必须敢于迭代改革章法。身处大变革时代,唯有拥抱变革、善于变革、塑造变革,才能掌握主动权、抢占制高点。强化系统化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打破过去改革依赖单项突破、局部突进的惯性思维,从整体上、全局上、本质上思考和解决问题。要运用数字化手段,发挥好数字化改革“器”与“道”作用,重塑战略路径、体制机制、发展动能、组织体系、干部能力,有效破解一批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整体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形成制度化成果,按照“一地创新、全域共享”原则,在重大改革实践中深化认识、总结提炼、创新理论,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化成果,努力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真正把“盆景”变成“风景”。

唯有实干,才有实效;唯有争先,才能领先。我们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省运赛事举办、数字化改革、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强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实干之风、争先之势共同把“两个先行”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八婺大地生动可喜的发展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