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双减”工作督查组赴婺城区学校开展专项督查

日期:2022-10-10 09:24:05 来源:​金华教育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提质减负”要求,10月9日,市教育局“双减”工作督查组赴金华市第十四中学、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小学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查。

金华市第十四中学

一落实“双减”,制度先行学校制定了《金华市第十四中学落实“双减”实施方案》等制度来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以便更好落实“双减”政策。

二打造高效课堂,减负不减质在各教研组教师的努力下,探索出了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五定三研”集体备课计划和“五环三备”集体备课模式。

三优化作业设计,健全管理机制学校制定了作业公示制度,并给每个班级配备作业公示手册,科学设计学生作业,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时长。

四拓展服务渠道,提升延时质量根据教师的专业特长,开展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课后托管服务。同时,创新服务内容,开设“开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

五小小“成长护照”,助推“双减”出硕果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以 “成长护照”为抓手,打造勤毅善美少年的活动。

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小学

一利用在地资源  拓宽课堂阵地罗店小学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背靠金华山,历史人文积淀深远,是一部天然厚重的百科全书。学校借助在地资源,各学科创设特色学习课程,比如科学组的“科学玩想家”,语文组的“悦读美好时光”“北山文学社”;美术组的“北山小画社”,数学组的“漫步金华山 数学很好玩”系列课程已经实施,让孩子能在行动中体验,行动中思考。本学期,又启动“走进金华山”校本的研发,通过老师之间的相互协作,聘请校外辅导员,借助区教育局教研室以及浙师大的力量,争取研发出六条线路,做到学科的整合,进行主题式学习。

二独创“三足鼎立”  发展特色运动学校位于狮山脚下,特别引进舞狮这一传统民间艺术,邀请浙江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为学生量身设计一套“舞狮操”,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同时引进了特色运动项目——轮滑。学校定期组织学生毅行金华山,“舞狮”“轮滑”“毅行”三足鼎立,逐步推进各项艺术、运动在学校的有序开展,给学生提供快乐能量场。

三设立幸福举措  确保快乐“双减”学校在“双减”开启之年立即推出教师幸福工程,多举措保障教师的幸福:学校造好了淋浴房,冷热水直供,洗浴用品、吹风机等一应俱全,鼓励老师们多多运动;推出暖心卡,月月减压假,给予努力工作的教师们一点小奖励;提供舒心吧,老师们在忙碌工作之余可以喝喝咖啡,吃吃点心,在按摩椅上舒缓疲乏。

学校秉承“每位教师都是主角”的办学理念,让教师们收获幸福感。因为教师幸福了,孩子们才会幸福。

市教育局“双减”工作督查组组长吴仲池肯定了两所学校的“双减”工作,并提出五点意见:要加强集体备课,注重课堂教学;要加强作业管理,优化校本化作业设计;要规范晚自习安排,不得集中上课、上新课;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关注心理健康;要开展多种拓展性课程,丰富学生在校生活。吴仲池强调,各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有偿补课,要按照“对标抓落实,补短促提升,试点出经验”的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担当作为,探索创新,狠抓落实,交出工作高分报表,为全省、全国探索经验,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