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7082D/2022-00255

  • 文件名称:

    城北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城北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城北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09 16:46:49 来源:城北街道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城北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婺城区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各业务线的积极配合线,严格按照各栏目的时间节点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了公开的及时性。同时,严格按程序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的工作情况

    (一)组织到位,领导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岗位调整,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组织领导机构;有日常的工作机构和兼职人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在街道大门入口处墙上设有政务公开栏。

    (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将街道重点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进了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编制了街道办事指南,明确了行使职权;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公示力度。

    (三)讲究速度,提高效率。认真抓好受理、办理和回复三个环节,做到能够当场办理的即来即办,不能当场办理的承诺限时办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他目录公开信息共七大类。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街道依法公开情况。2021年以来,城北街道根规定的时限要求,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更开信息224条,在信息公开栏日公示招投标、财务报表等内容41条。受理市场监管类行政许可40件;行政处罚一般程序8件,简易处罚31件,共39件。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项,其中4项职责不在街道,已进行反馈;1项材料不齐,已要求补正后再回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以下方面内容:(1)属于国家秘密的;(2)属于商业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3)属于个人隐私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4)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和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5)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6)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三)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城北街道2021年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起,根据相关法院判决情况,3件撤诉。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街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上传,有时主动性不够,公开的力度不大,时效性得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对公开事项进行梳理,扩大信息公开的来源,对各线、各业务的事做到能公开尽量公开。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为不断拓展更新内容。随着综合执法事项的下放,街道的职能也在不断调整,在2022年工作中,街道将会加大相关事项的公布力度。


    婺城区人民政府城北街道办事处

    二〇二二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