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309051194/2022-0009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婺城分局

  • 成文日期:

    2022-01-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2-01-06 09:37:57 来源: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目   录

           第一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第二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2021年度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第一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部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348

    348

    11

    15.5391



















     

    第二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一、行政执法实施情况

             (一)严格执法落实执法巡查制度,做好土地和矿产违法案件查处和公开工作。对日常巡查发现、领导交办、科室移交、群众举报、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案件,及时做好立案查处工作。对未履行到位的及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涉及刑事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涉及党政纪处分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涉及没收的及时移交财政或属地人民政府。对程序完结的案件要及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开。2021年作出行政处罚11件,罚没款155391元整。

             (二)积极配合做好“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治理省级试点和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婺城区作为全省12个“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县(市、区)和全省2个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市、区),目前,我局已按照专班要求,完成自然资源(不含林业和已划转事项)行政处罚事项梳理,共梳理行政执法事项146项。目前,区政府已发布《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婺城区综合执法改革执法事项(第一批)划转的公告》(婺区政告[2021]8号)文件,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将相关行政处罚权下放属地乡镇街道。

              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开展重点领域扫黑除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印发了《2021年婺城区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婺城自然资规﹝2021﹞47号),聚焦无证采矿、越界盗采、垄断矿产资源,打击“沙霸”“矿霸”等方面,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早提醒解决,对违反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打早打小,绝不姑息,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同时,积极配合区扫黑办和市局开展线索核查,本年度共完成区扫黑办交办核查任  务2个。

            (二)查漏补缺深化整治整改,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的政策指导意见,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再排查工作。全区共排查疑似违建别墅图斑89个,其中省下发疑似违建别墅图斑清单68个,省、市历年信访疑似违建别墅清单8个,部下发信访线索13个。纳入符合违建别墅特征的违建别墅1宗,已拆除并通过验收。建立违建别墅问题处置台账,对照“一案一档”审查情况表要求,收集完善资料,形成“一宗一档”,规范卷宗管理。

       (三)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实施,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根据《浙江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摸排范围(对象范围、房屋范围、耕地范围)与整治重点开展摸排,综合运用“二调”成果数据库,遥感检测、资料审核、专项核查、执法调查、信访举报线索核查、确权登记核查等手段,共摸排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1420宗,其中部级下发疑似问题2637宗、省级下发疑似问题8752宗、市级下发疑似问题22宗、区级自查问题586宗。按照国家、省、市的政策指导意见,最终纳入符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特征的问题1183宗,占用耕地面积442.17亩,永农106.19亩。其中:住宅类897宗(耕地226.65亩,永农61.78亩);公共管理服务类133宗(耕地55.72亩,永农10.34亩);产业类153宗(耕地159.79亩,永农34.06亩)。同时,将所有纳入问题录入浙江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综合监管平台。


            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一)抓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平安考核不扣分。2021年度,我区共下发图斑461个,其中一季度41个,二季度179个,三季度58个,上半年补充图斑183个。总面积4905.30亩(耕地2302.92亩,永久基本农田1001.74亩)。经实地核查:合法图斑142个,面积2342.41亩;其他图斑312个,面积2543.31亩;违法图斑7个,面积19.58亩。截至目前,我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0.46%,平安考核和耕地考核不扣分,为我区争创省级平安金鼎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二)聚焦耕地保护督察、矿产专项督察等工作,按时完成问题整改。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上海督察局连续对金华市开展了矿产专项督察和耕地保护专项督察。其中矿产专项督察共下发问题14个,耕地保护督察问题205个。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顺利完成全部14个问题矿产专项督察的整改,完成185个耕地保护督察问题的核查举证和整改,另有20个非粮化问题正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逐步推进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