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307346049W/2022-00070

  • 文件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婺城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1-0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5 09:55:2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上级《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实际,对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现报告并分析如下:

    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内容形式、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婺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各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信息,厚植政务信息公开舆论沃土。

    (一)主动公开。2021年度,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158条;通过各级媒体发布信息23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2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0条,政策解读0条,部门文件0条,新闻动态37条,人事信息2条,规划总结4条,公告公示87条,食品药品安全2条,财务公开3条,热点回应2条。全年处理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33683条;处理并公开行政处罚事项177条,行政强制事项69条;政府集中采购10条,采购总金额556718元。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共收到3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人的类别为自然人2人,法人1人,并按要求予以公开2条。无法提供政府信息1条。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把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人,挂图作战,及时进行信息的公开、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和互动回复。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方面,加强硬件管理,确保信息公开需求24小时响应;另一方面,加强人员管理,对照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对公开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审查,由各分管领导按业务线对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同时,对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公开,及时更新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规定,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工作更新及时、内容分布,运行情况良好,但也有一些不足。主要为:一是需进一步规范格式,例如在标题中标明“关于**的公告”;二是需进一步加大深度,例如定期推出热点回应;三是需进一步加强力度,例如多发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增加点击量。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改进行文文风和工作作风,实现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二是扩大公开范围,按规定在热点回应、政策解读等新增设的专栏添加信息,给群众提供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渠道。三是提高公众认知,依托现有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利用率,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