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专项整治

日期:2022-01-19 15:19:0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药品网络销售市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销售主体52家次,责令改正2家次,警告1家次,移送公安1家次,其中查获的假药案件是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取得的全省第一例网络销售假药案件。

一是组建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部署查处药品网络销售相关工作,印发《婺城区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组建专班,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科所队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由药械化科负责对辖区内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主体情况进行前期摸排,共摸排出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主体有75家,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6家,同时确定重点对象开展前期针对性检查,并逐步做到全覆盖监督检查。

二是部门配合凸显整治成效。根据前期摸排情况,2021年5月25日,我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机关,在嫌疑人李某租住的房子、地下车库辅房、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搜出疑似三唑仑片等物品若干,其中标示为“三唑仑片”样品中实际为维生素B6。根据《药品管理法》中第九十八条中关于假药的规定,经认定标示为“三唑仑片”样品为假药。目前,该局已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公安部门已进行立案处理。

三是线上线下检查不留死角。针对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开展网络销售的主体,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开展网上巡查,重点检查是否公示证照相关信息、是否在线销售处方药、处方来源等方面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企业要求整改到位;结合线上检查情况,线下进一步核实药品储存条件、配送过程是否能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检查,进而规范互联网药品交易活动,净化药品网络销售市场。

四事巩固监管成果常抓不懈。药品安全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药品安全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是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题中之意。下一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利用“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建立“以网治网”工作模式,形成药品网络销售日常监管长效机制,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合法合规,进一步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坚守药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