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37756566P/2022-00359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裁分类:

    报告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

  • 文件名称: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莘畈乡政府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2-01-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1 15:28:22 来源:莘畈乡干部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区委的领导下,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莘畈乡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依法履行法治职能

    1.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年初,莘畈乡专题召开班子会研究年度法治建设开展工作,专项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杨素娟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乡党委政府工作重点。

    2.坚持完善全乡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机制,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次。积极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及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定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参加法律知识测试。

    3.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乡村两级政务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村级统一制作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五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认真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4.以“枫桥经验”促进纠纷化解。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动介入、依法调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遏止在萌芽,对于村调委会调处存在困难的,主动引导到乡调委会调处。对接法庭、派出所、农村法律顾问等,凝聚各方力量,护航乡平安建设。截至目前,乡村两级调委会共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50件次,涉及协议金额总计216.27万元。

    (二)大力推进法治宣传

    1.积极培育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目前为止我乡市级民主法治村创建率已达100%,后陈式法治村创建率达到85%。民主法治村、后陈式法治村的建设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村民自治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村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2.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乡7个行政村配备村法律顾问,实施法律顾问坐班制度,为全乡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群众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努力营造村级和谐的法治环境。

    3.结合重要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垃圾分类条例知识竞赛,联合妇联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普法宣传,邀请辖区派出所民警开展禁毒宣传、反诈骗宣传,做好专项内容普法。

    (三)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为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莘畈乡政府认真履行《关于加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建设的意见》和《金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对以乡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一年,我乡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乡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思路不广、措施不活;普法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灵活性有待继续优化,普法宣传带动全民守法用法质效有待进一步释放。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程序,全面推进“枫桥经验”,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按照“八五”普法宣传规划,结合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普法工作目标,打造专门普法队伍,丰富宣传载体,突出需求导向,针对目标人群,开展精准宣传,提升普法实效。


    中共婺城区莘畈乡委员会     婺城区莘畈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