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和不良事件监测培训会

日期:2021-09-22 15:28:41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社会普法推动企业学法、知法、守法,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于6月11日召开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贯和不良事件监测培训会。辖区部分医疗机构代表、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各市场监管所干部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余品军出席会议,他强调,新《条例》具有“新”“优”“全”“严”的特点,各医疗器械企业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经营、使用的产品安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器械的期待。

会议邀请了市局医疗器械处曹建平处长对修订背景、总体思路以及主要条款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器械质量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各企业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尽职尽责,千方百计抓好器械安全工作;

二要精心筹划、严格执行,扎实提升新修订《条例》学习落实的积极性。要利用各种条件,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新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单位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把新条例每一条内容和企业的实际经营相结合,责任到人;

三要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有效保障企业内部自查自纠的制度性。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自查自纠,修订器械质量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器械经营质量管理工作。

本次培训会还邀请了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王静老师重点对药械不良反应产生的原因、不良报告(事件)案例、不良报告(事件)上报原则、严重报告(事件)的判定和如何正确填写报告表等内容展开培训。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企业要提高监测意识,依法依规开展监测,及时、准确、真实上报不良反应报告(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总对公司进行了介绍,并由专人讲解公司质量体系,带领大家对生产车间、洁净车间、实验室、展厅等一一现场参观,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下一步,该局将以宣贯《条例》为契机,深化医疗器械监管改革,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