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4-14 19:35:27 来源:婺城区政府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并向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剩余1个正在整改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批评教育7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帮助4人,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8项。

一、关于“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应对突发性事件预案准备。起草《婺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乡镇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模板,指导全区18个乡镇(街道)完成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并正式发文,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拉练),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二)督促落实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及防汛防台准备工作,重点检查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及隐患整改情况,入汛后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

(三)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采购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和排水泵等重要应急物资,保障乡、村两级防汛防台应急物资配备到位

二、关于“执行上级制度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效统筹发挥专业安委会职能。将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每月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听取各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分析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督促协调专业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二)严格落实浙政办〔201899号文件规定,由区财政资金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人员相关费用支出。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招标,规范培训机构安全生产培训费用标准,同时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监督指导,使其规范化运行。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在局机关组织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军队伍,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的相关工作。对各科室骨干信息员进行舆情信息写作培训,并组织开展局机关舆情应急演练。

(二)合理设置意识形态学习内容,制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专题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部署,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通过各种的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积极打造“婺城应急”公众号宣传平台。制定《婺城应急管理公众号策划、运营方案》,切实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管理。优选公众号发布内容,借助公众号的平台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科普知识,主动发布政务动态、预警信息。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公众号关注度

四、关于“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努力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邀请市局执法支队和义乌市应急局执法办案能手对局机关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与兄弟单位走访交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研判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等执法能力。

(二)加强案卷审核。组织执法人员对2019年以来的案卷进行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制作成问题清单,同时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开展文书制作业务交流、培训,每月举行执法文书回头看审查机制,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三)加强文书档案管理。对出现错误的案卷进行适当的修正,同时重新修订了《档案管理制度》,开展文书档案、案卷装订等方面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文书管理和案卷管理水平。

(四)配齐执法设备。为所有执法科室配备执法记录仪,并组织专业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使用科技设备意识和使用能力。规范执法程序,按规定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同步开启执法记录仪,做到全程录音录像,我局已将此项列入执法规范化考核之中。

五、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党风廉政制度》,并制定下发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部署会。

(二)结合婺城净化政治生态平台各项考核指标,分别制作党委会、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任务清单》,对各项工作执行任务派单制,做到月初派单、月中督促、月底搜集汇总,确保工作不遗漏。

(三)常态化开展纪检警示教育活动,每月党委扩大会和周例会学习有关党风廉政案例,通过会议、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多形式开展党员干部的廉政和纪律教育。

六、关于“日常管理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公车使用管理。重新修订《行政执法用车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严格用车管理,特别是加强公车规范化使用;分管责任领导组织驾驶员认真学习该规定。严格用车审批制度,督促用车科室做好用车审批,严肃凭审批单出车规矩。

(二)制定了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作风纪律规定》,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加强对驾驶员及工作人员的日常纪律管理,做好安全行驶、规范用车相关工作教育,不定期开展驾驶员在岗情况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即查即改,保证及时出车,确保工作到位

(三)按规定程序处置固定资产。对现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产制作资产标签,对遗失的旧办公家具,及时进行核销。及时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加强固定资产后续追踪管理,做到固定资产实物和系统上的资产清单一致并能对应,保管人和存放位置明确。定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发生资产损毁应及时按规定流程申请批准后做账务处理。

七、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照《婺城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将各乡镇(街道)、园区缴纳的年度安全生产保证金全部予以清退,后续对已达成年度目标的单位及时退还,下年再按规定收缴。对年终没达成年度考核目标的单位进行扣款,并及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二)及时督促企业对省平安暗访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制定了《婺城区安全生产体检站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基础工作、隐患排查整治、日常管理、专项整治、绩效评估和加分项六部分对体检站进行考核,倒逼体检站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重新修订安全生产体检站格式合同,并在安全生产体检站例会上对格式合同进行解读,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和安全生产体检站责任关系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八、关于“部分第三方服务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执行工程招投标,规范招投标程序。立即开展本年度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技术服务项目招投标,并加强服务履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服务质量。

(二)取消第三方承接“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第三方检测服务”项目,由区应急管理局自行承担危化生产、带储存经营企业重点工艺、重点部位的监测。

九、关于“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相关规定,特别是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工作再一次明确各项制度落实。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会议记录工作,加强记录工作的严肃性和内容的完整性。修订完善了局机关《会议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日常的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二)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相关规定,特别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干部认真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习。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年初制定全年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计划,由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或谈学习体会。

(三)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相关规定,加强档案管理,重新修订了《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支部档案整理工作,办公室及时归档入室。开展档案自查工作,每年对支部档案保管情况进行自查。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查阅、借用手续。

十、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选拔干部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制度,严格做好干部廉政规定。2020年选拔任用一名中层副职,按程序制定和报批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按规定确保选拔程序到位,重点强化对选拔干部的必审、必核、必查,公示期间考察组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做好“凡提必听”程序。强化人事干部业务培训,加强与组织、纪检部门的沟通交流。

(二)高度重视以往人事提拔任用材料保存不规范问题,对人事干部加强人事管理工作的培训教育,增强业务能力和主观能动性,规范人事提拔任用材料制作、审核。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切实做到请示报告审批相关程序到位、规范选人用人。

十一、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修订局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之后执行。

(二)落实党委记录工作责任人,严格相关纪律,切实提升党委会议的决策效率。对于巡察问题中涉党委相关内容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十二、关于“党建引领群建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群团组织指导,建立局机关妇女组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妇联主席完成妇联组织组建。

(二)加大党委对群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助手作用,全面提高群团工作水平。党委专题研究群团组织工作,强化妇联、团委、工会的组织团建功能,进一步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三)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党建引领意识。引导婺城区蓝天救援队成立金华市婺城区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强化对社会救援力量的拉动演练,应急演练(拉练)中对蓝天救援队和红十字救援队开展应急联动、演练,锻炼队伍。

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区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我区应急管理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从严治党职责。坚持党委带头,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局党委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反腐败的建设,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不折不扣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制。区应急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预防,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规范,从制度管理层面进行完善与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三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区应急管理局将运用好此次巡察的成果,坚持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抓好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的建设贯穿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挺纪在前;密切联系企业、群众、基层,及时收集问题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安全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982356629,邮政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宾虹西路2666号金华市婺城区应急管理局,邮编321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wcsafety@126.com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