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4-14 19:01:18 来源:婺城区政府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经济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向区经济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经济商务局党组深刻领会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起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紧紧围绕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狠下功夫,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8个,剩余6个正在持续整改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批评教育6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帮助10人,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3项,挽回经济损失118.46381万元。

一、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措施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

(二)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并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三)积极探索贯彻新模式。利用钉钉、婺商夜话等形式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印发了《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党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根据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内容。

(三)中心组成员在专题学习会上交流发言。学习秘书根据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交流情况,详细、规范地做好学习记录。

三、关于“‘山海协作’”扶贫工作未抓细抓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已补助的项目部分资金建立台账资料,存档备查。

(二)因职能划转,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完善实施办法及细则。

(三)对所属工作职能抓细抓实,将具体工作划分,将责任落实到人,并定期开展工作汇报总结会议,定期梳理,自查自纠。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四、关于“推动工业强区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招商工作研讨会与招商项目分析会,加强培训,强化招商内生动力;外部挖掘优质招商资源,调动各界积极性。

(二)充分发挥招商委员会的作用。统筹调控,通过分析问题,集思广益,解决好招商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

(三)完善考核任务指标。充分以招商委员会指示精神为指引,全体工作人员脚踏实地,互促互督。定期开展招商工作会议,奋力做好招商工作,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做好压力传导,凝聚更强招商动力。

(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做好“小升规”政策宣传,结合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推动企业上规。加快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做大产业增量,打造新的增长级,争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关于“网络信息产业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园区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2020年以来,园区新引进企业40余家。

(二)加强与区招商中心的配合与协作,招大引强,加快引进和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三)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力促提质增效。依托浙中信息产业园区“一区十园”的现有空间架构,按照“特色鲜明,有序分工、错位发展”原则,加快各特色园区的整合提升发展。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凸显区位优势,完善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新城区的婺星基地建设,做好基础配套,完善园区软环境,将其打造成浙中信息产业园的核心和总部基地。

六、关于“服务与指导力度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金华市婺城区企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以区级企业管理总平台为核心,打造“亩均论英雄”系统、企业“三服务”系统、企业运行监测系统、园区管理系统四套业务系统,数字化赋能提升政务办公效率,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努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婺城样板。

(二)深入开展“三服务·婺城家服务”优+提升工程,推进服务大提速。576名驻企服务员为全区644家重点企业、19个园区(商圈)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等问题4409个。推广“企业码”实现掌上服务,共覆盖3.59万家企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33.43%。

(三)组织开展“爱企日”等系列活动,开通88900527爱企热线收集企业心声,关注关爱企业发展,营造爱商、亲商、尊商的最优营商环境。兑付各类政策资金预计超2亿元。为5家企业转贷3924万元,充分发挥“金融超市”作用解决企业融资、理财等问题。

七、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严肃批评教育,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性。

(二)加强组织内部培训,完善了《金华市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公文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文流程。

(三)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政令畅通。

八、关于“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纪律教育,积极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人员教育管理,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2020年,已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20余人次,批评教育7人次。

(二)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尤其是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强化节前廉政教育提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三)坚持把全体干部职工置于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中,主动谈心谈话,掌握干部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九、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并学习法治建设的内容和意义,提高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

(二)依法有序地开展行政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权力清理工作

(三)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法律培训、企业走访、发放资料、报纸、海报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十、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日常考勤管理。制定《钉钉考勤管理制度》,实行上下班签到制,规范请销假及请示报告制度。

(二)明确责任,安排业务精、责任心强的文秘人员从事公文的审核工作,加强对综合管理岗位的培训管理,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公文处理知识,确保公文处理规范化。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十一、关于“国有资产遗留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遗留问题,通过查阅原始档案、凭证,走访企业及所在乡镇、村,向了解情况的人员做好调查,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

(二)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切实提高局党组议事决策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规范议事决策的程序,加强决策和议定事项的落实,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三)贯彻落实《金华市婺城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方案》,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做好移交准备。

十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相关政策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理顺会议议程、规范记录会议内容,整理归档会议材料。

(二)加大对《干部任用条例》《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学习培训力度,规范干部任免事项。

(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十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的党委各支部党务工作培训会上,一对一指导下属12个基层党支部规范开展支部活动并如实做好活动记录。

(二)加强对两新支部党建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引导企业党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推进两新支部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做好监督检查。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十四、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发展条例》、《支部换届实务》,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两新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系统学习,确保支部党建工作规范落实。

(二)要求各党支部指定专人统一使用党务工作纪实本,如实记录活动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呈交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审阅后,记录人签字留存并妥善保管。

(三)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和其他文件规定,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

下一步,经商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进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9-82225532;邮寄地址:婺城区宾虹西路2666号,邮编:321025(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wcjjswj@163.com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