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4-14 19:00:12 来源:婺城区政府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工商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向区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工商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整改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2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批评教育2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帮助3人,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学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召开区工商联(总商会)四届二次轮值主席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改革创新有新作为。按照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婺城区工商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区工商联年度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工商联改革。疫情期间,创新制定了“54321”工作法,实施“一企一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发布了《致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的倡议书》、《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解读等内容,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

(三)商会建设有新进展。收集各地乡贤信息246人,健全在外婺城工商界人士资源信息库,并进一步完善了网上工商联系统婺城部分建设内容。

二、关于“党的政治引导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治站位有新高度。制订理论学习计划,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到基层、行业、异地商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部署,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商会领导班子和秘书长队伍。

(二)发挥商会党委作用。与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对接,根据基层商会换届情况,调整充实中共婺城区总商会委员会组成人员。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婺城投资兴业,与各部门沟通将回婺办企的优惠政策传达给在外婺商,为婺城发展添砖加瓦。已有环境科技智能有限公司、金华钰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展物流等企业回婺办企。

(三)服务企业有新举措。建立工商联干部联系会员企业制度,分为三个小组,结对81家企业,及时掌握会员企业动态,持续推进服务两个健康。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经济中心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热点难点深入调研,撰写了以《社区功能视角下的商会参与——发挥基层商会参与社会治理调研》、《异地商会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的调研文章,并在省工商联的内部交流上发表一篇由党组书记署名的《“三省四问”确保“两个健康”努力干出基层工商联新样子》的文章。同时建立“天天爱企日,惠企办实事”机制较好得推动了婺城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并获得了省工商联“两个健康”优秀案例。

(四)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学习,同时通过走访调研、驻企服务员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政治引领。协助收集民营经济领域的热点难点,协助会员企业家中的两代表一委员把经济领域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推荐81名民营企业家加入浙江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代表库,让涉企政策制定能听到企业家的心声。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工作责任制。根据中央、省、市、区委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结合工商联实际,制定出台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专题会议、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季度分析等“规定动作”纳入了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具体问题和对策,对敏感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二)规范中心组学习。认真制定并印发了《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及学习计划》,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经济中心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热点难点深入调研,撰写了以《加强基层商会建设,发挥基层商会在“双城战略”中的作用》为题的调研文章。

四、关于“未能有效履行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风廉政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机关干部,切实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总结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二)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6次,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2次,严格执行《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7次。

五、关于“财务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财务纪律。重新修订制定了《工商联和总商会财务报销制度》、《婺城区工商联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有关财政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对财务制度、报销制度进行学习,财务人员和审核人员进行自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二)加强内部监督培训。利用“清风五号”行动,对公务接待、公务报销、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未发现问题。加强对财务监管,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涉及的电脑4台、打印机3台、传真机1台建立总商会固定资产名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并做到离岗交接到位。制定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确定由专人负责管理固定资产,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六、关于“党建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上级调整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个人能力素质高的干部,完善了党组班子组织架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本单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认真研究谋划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婺城区工商联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婺城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巩固“党建是第一责任”意识。

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混为一谈。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求各班子成员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并由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召开婺城区工商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的剖析都深刻、到位,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功效。

(二)加强党员管理。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规定、五星评定,对党员到会率,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志愿活动参加情况等等做好监督,按月收取党费并在本年度发展预备党员一名。入调研并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设置有意义有内容的党课题目,上了题为《做好非公经济人士工作》及《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商会工作》的党课。

八、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支部活动。严格执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除规定动作外每年排好支部年度活动计划,结合工商联相关工作或党组中心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例如党建示范基地的学习、经济方面知识的补充学习、每月一荐的读书活动。同时按照区委部署,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机关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社情民意,破解民忧民困。深入调研并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设置有意义有内容的党课题目,由章利军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以《走在前、作表率,坚决扛起整治立规创优的使命担当》的党课。

(二)规范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规定、五星评定,对党员到会率,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志愿活动参加情况等等做好监督。认真做好一年两次的党员五星评定,开展了工商联党支部党员星级评定,并及时将结果公开。并在本年度发展预备党员一名。

下一步,区工商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大力促进工商联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质量不高,深入剖析改进;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反思总结,注重标本兼治,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制度机制根源,不断完善制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抓整改、补漏洞、促发展成为常态,完善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把巡察整改与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服务“两个健康”发展、助推商会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核心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贡献工商联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982339375,邮政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宾虹西路2666号金华市婺城区工商业联合会,邮编321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箱:maliang3271@163.com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工商联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