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展示之三——婺城小学:依法治校 法育婺小

日期:2021-04-12 16:43:52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展示之三——婺城小学:依法治校 法育婺小


婺城小学位于婺城新区中心,毗邻婺城新区政府办公大楼。自2007年9月开办以来,婺城小学依托百年名校金师附小的文化底蕴,十二年的办学历程中,在“厚德载物,追求卓越”的集团精神的指引下,逐步形成了“厚德致礼,善悟致新”的学校精神,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教学特色,先后取得多项重大荣誉。

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

全国书香校园

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

浙江省标准化学校

省绿色学校

省体育特色学校

省示范性实验室

省食堂A级单位

金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金华市文明单位

金华市中小学教育改革先进学校

金华市首批国学试点学校

市园林式单位

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一、强化组织领导

婺城小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思路,把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到学校的常规教育工作中去。学校校长亲自担纲,成为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班主任、道法课教师为普法教育的中坚力量,同时还把一些热衷法治教育、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做为婺城小学的宝贵的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维一体的教育网络。

二、营造普法氛围

学校是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关注教育环境的营造,让教育无痕是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法律素养,让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婺城小学十分注重校园宣传氛围的建设。

各个教室的黑板报、学习园地、制度角……普法教育内容及时更新。随时弯腰捡起身边的垃圾,随手关闭水龙头,爱岗敬业,依法执教,关注学生成长……已成为婺城小学师生的自觉行动、文明程度、公民道德素养的不断提高,是婺城小学师生们遵法守法的具体体现。

三、开展多样活动

众所周知,法律条文的严谨、严肃性决定了学生学习过程的艰辛枯燥。为了使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婺城小学的教师们针对学生的特点,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新颖多样,内容精彩活泼的普法的教育宣传活动。

结合“宪法宣传日”等节日的特点,我校还开展了宪法宣传、学习的系列主题活动。在开展主题活动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宪法晨读”、“宪法在心中”主题演讲、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宣传手抄报、宪法书法、剪纸等主题活动,把普法教育与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印象更为深刻。

四、展望未来

成为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只是我们在法治教育路上收获的一段美丽风景。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民主法治意识,使学校形成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