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01 15:05:0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黄国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回顾“十三五”时期,是婺城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年。党的十九大以来,婺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发展方向,肩负历史使命,持续攻坚克难,不断奋斗前行,谱写出婺城发展的崭新篇章。五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重大艰巨的发展任务,坚持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各项事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年以来,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2亿元,较2015年增长30.3%;实现财政总收入44.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增长35.3%;2020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R&D占GDP达2.1%。

  工业经济实现高速发展,规上工业企业数、规上工业产值分别达195家、208.3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9.3%和41.9%。实现贸易出口总额74.8亿元,增长110.7%。农业生产保持优质高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3.5亿元,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33家,成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发展平台不断夯实,五朵“金茶花”华美绽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婺城新城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实现新发展。

  ——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效能改革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所有民生事项做到“一证通办”,高频民生事项实现“零次跑”。率先试点省级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先后完成农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林业股份制改革,农业“标准地”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成立城投集团、交投集团,投融资实现平台化运转,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80家,实现翻两番,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270家,省级以上创新型领军人才实现倍增。

  ——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集镇面貌发生蝶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莘畈、长山、竹马、琅琊、雅畈、安地获评省级样板镇。城市面貌显著变化,完成洪源、上浮桥、鲍杨、西郊等城中村改造,建成安置房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累计建设污水零直排小区676个,改造老旧小区284个,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城市治理有效提升,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近3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集中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攻坚,助推金华勇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城乡交通更为便捷,全区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1600.5公里,330国道婺城区段等城乡公路建成通车,农村客运通达率达100%。“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总投资8.9亿元,建设总里程576.7公里。

  ——生态环境发生新变化。守护绿水青山,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区域水质不断改善,两夺省级“大禹鼎”。白沙溪三十六堰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开展森林植绿复绿,森林覆盖率达58.28%。打赢蓝天保卫战,PM2.5浓度从2016年4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下降46.8%,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4条、省级示范美丽乡镇5个、精品村38个、秀美村52个。

  ——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8.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区村集体平均经营性收入达35.8万元,年均增长43.2%。社会保障更加厚实,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亿元。养老保险覆盖率、医保覆盖率分别达97.4%、99.5%。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教育基础设施投入14.3亿元,完成城乡标准化学校建设46所、薄弱学校改造17所。获评“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和全市唯一的“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健康指数不断攀升,人均预期寿命达79.9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3.98‰,孕产妇死亡率保持零的记录,三项健康指数水平居全省前列。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极不平凡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双城”战略,突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狠抓项目推进,加快难题破解,优化县域治理,提升都市能级,较好地完成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回顾一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抗击疫情奋力前行

  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年初突发新冠疫情以来,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进行前所未有的拼搏,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一是立体布控防传染。在全市率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率先推行“115”工作法,打好“巷战”,守好“小门”,确保管控无死角,实现全市首例确诊后的零新增。二是精准施策促复工。率先实施员工“异地隔离”返岗,出台“帮扶十条”纾困政策。解决企业用工难,开通高铁“返岗专列”,接回员工3000余人,婺城经验做法23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三是常态防控保安全。利用大数据信息,构建精密智控网,对重点人群、医疗场所、冷链物品开展常态监测,进行精准管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建调查、采样、消杀队伍近4000人,现有物资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二)经济发展提速向好

  开展“经济图强争先创优”攻坚行动,实施稳企赋能十大举措,加速工业经济回暖向好。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2.4亿元,增幅居全市前列。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融合,74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诊断,1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积极实施“尖峰行动”,1家企业列入上市辅导,新增股份制企业7家,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6家。积极开展“雏鹰行动”,新建6个中小微企业园,加速细分行业领域培育。二是科技进步明显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同比增长76%,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创历史新高。万里扬入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4家。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6.2亿元,同比增长36.4%,增速居全市前列。三是新兴产业培育明显加快。积极招引培育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健康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睿丰康系统免疫与预防医学基地、艾可泰科浙中细胞制备中心等科技项目。四是落后产能淘汰明显加快。实施“腾笼换鸟”,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关停整治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134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清亩均税收万元以下的“僵尸企业”102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现代农业绿色高效。推动高效农业发展,农业生产保持稳步增长。一是粮食生产保持增产丰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5万亩,总产量4700万斤,老百姓“米袋子”牢牢扎紧。粮食品种实现优化提升,“婺禾富硒米”品牌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婺南农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二是农业产业实现高效发展。生猪保供成效显著,生猪存栏11.9万头,出栏18.2万头,自给率达115.1%。两头乌猪肉正式入选欧盟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箬阳龙珍”茶叶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乾西金婺农业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花卉苗木经营规模快速扩大,经营单位达1450家,育苗11.4万亩,实现年产值9.8亿元。三是农业生产活力有效激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新增标准地1.94万亩,推动“亩均效益最大化”。首推农业“标准地”履约保险,婺城经验获全省推广。积极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大林权抵押贷款推广力度,“惠农e贷”等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有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第三产业迭代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一是商贸服务加速升级。首创夜市码,婺城入选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实施“夜经济”样板项目,古子城获评首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夜间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发放消费券1700余万元,举办消费促进活动160余场,打造消费地标6个,有力拉动居民消费。二是网络经济加速创新。金华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落地婺城,完成金华海关首单“9710”“9810”业务。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婺州英才创新园启动运营,实现网络赋能增效。网络直播、网红带货和社交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实现网络零售额139.1亿元,带动线下消费超3亿元。三是全域旅游加速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观云小镇实现签约,成为近年来全市最大的文旅招引项目。安地镇获评省级非遗主题小镇,罗店镇双龙溪峡谷、环鹿湖景观等“新十景”对外开放,金华山与南部山区节假日游客量持续增长。成功举办竹马茶花节、安地桂花节、箬阳茶文化旅游节等农旅活动,有力带动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量10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8亿元。

  (三)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做好项目、改革、土地和创新等四篇文章,增强发展动力。一是以项目为抓手,强化引领带动。举办两期“百亿”项目的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总投资达268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100%;公共设施、生态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和民间投资分别实现高增长,全市“晒拼创”实现全年红。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成功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2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3个,争取资金9.47亿元。二是以改革为抓手,强化效能提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改革,扩大“网上办”“自助办”的覆盖面,96.4%的政务事项实现“掌上办”。优化事项审批流程,923个审批事项实现线上运行。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成12家机关事业单位资产的划转和企业转隶,加大国资平台投融资力度,有力支撑经济发展。三是以土地供给为抓手,强化要素保障。开展“四破”攻坚行动,盘活低效用地4104亩,其中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列全市第一。处置闲置土地2231.3亩,完成率达623%,列全市第一。争取用地指标1708亩,其中飞扬小镇“增减挂”指标居全市第一。建设用地复垦达525亩,居市区第一。四是以创新为抓手,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培育创新载体,汽摩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为省级创新平台,花木之窗市场获评省级星创天地,实现两个省级平台零的突破。科创飞地的创新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引进企业13家,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创新指数达129.8,列全市第一。积极开展“百博入企”等人才招引活动,全年选引18名博士与企业深度合作,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平台拓展优化升级

  深耕五大平台,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发展平台的新跨越。一是城北区块加速转型。完成城市形象设计方案,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产业“退低进高”“退二优二”步伐,启动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丁丁包装区块国资收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万固商贸综合体一期顺利结顶。二是高铁新城扬帆起航。完成12平方公里城市设计、西郊、乾西两个单元控规编制。加快旧城改造一期拆迁步伐,完成817户农房和1075户居民住宅征迁,创造20天完成国有土地签约的“婺城征迁新速度”。金虹街、二七街、凤山街等6条主要道路完成建设,婺江西路西延工程(婺州街至环城西路段)完成招投标,总投资4亿元的铁路文化公园、铁路文化展览馆即将启用,二七区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三是婺城新城区拉开新城建设框架。金华五中成美校区顺利结顶,即将投入使用。区水上运动中心完成总工程量的40%。二环西路(婺城段)优化改造加速推进。金江南街北延等5条断头路开工建设。临江工业园区市政设施提升工程完成招标。积极招引企业,推动商业资本重组,实现万泰城市广场浴火重生。白龙桥黄金苑区块完成征迁。四是产业主平台领跑发展。飞扬小镇和临江工业区块成功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主战场实现提速发展。飞扬小镇完成土地政策处理837亩,争取建设用地指标460亩,小镇基础配套一期工程EPC项目、小镇客厅等项目快速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5亿元,工业发展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大小镇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引进年产20万套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等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临江工业园继续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盘活低效用地753亩,新增扩容厂房5.1万平方米。推进产业数字化,19家企业开展数字化样板改造。五是南山国际慢城实现绿色发展。花满婺城“南山漫道”美丽乡村风景线一期全面完成,二期即将完工,靓丽休闲观光带初步成形。熊猫猪猪欢乐王国即将竣工。燕语湖垂钓中心实现从无到有的打造,举办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网上观看人次突破8000万,带货量突破3000万元,打造区域新热点。成功创建全省规模最大的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五)城乡建设靓丽蝶变

  城市提质步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进。完成老城区拆迁3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38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城区环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6.5万平方米、沿街立面改造35.8万平方米、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215个,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二是城市交通能级持续提升。金武快速路建成通车,金兰快速路基本建成,金武、金兰同城化有效推进,都市区核心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武义江大桥改建、45省道等一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城市交通路网更为通达。双溪西路西延道路建成通车,群众期盼多年未解决的“断头路”实现打通,新老城区交通干道更为通畅。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大力开展“千万工程”,打造“花满婺城”美丽乡村,新增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美丽乡镇4个,区级精品示范村和秀美村66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琅琊镇水竹蓬村、罗店镇后溪河村获评全国文明示范村,罗店镇盘前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实施旅游村创建工程,建成景区镇3个、A级景区村18个。积极开展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安地镇获评为省级样板镇,雅畈镇、塔石乡被评为省级达标镇。加快乡村道路提升,建成“四好农村路”121.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55.9公里,琅琊镇、塔石乡成为全市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农村饮用水条件持续改善,完成78个行政村的农村饮用水提质达标工程,受益人口7万余人。启动“下山安居创富”工程,完成蒋堂移民新村864套安置房建设。四是城市精细管理持续加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深化城市环卫管理、物业管理等机制,城市品质显著提高。新建停车场18个,新增停车泊位近万个,有效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启动城市大脑婺城平台建设,加快城市治理数字赋能。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创建,“基本无违建区”通过省级验收。五是绿色生态治理持续深入。“五水共治”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5个河道排水口规范化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加强水环境保护,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治理等水环境提升项目。高标准开展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创建,完成38家小水电国资收购,实施针对性生态改造,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大气污染防治卓有成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5%。大规模推进绿色森林建设,蒋堂、长山、箬阳、莘畈被命名为“浙江省森林城镇”。治土治废有序开展,建立小微企业工业危废、一般工业固废统一回收体系。城乡垃圾分类深入开展,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明显减量,获评省级示范区。

  (六)民生保障显著增强

  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80%投入民生事业,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投入之多、范围之广、惠民之众,创历史新高。一是优学婺城高品质推进。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安排资金4.2亿元,实施教育重点项目20个,校园硬件得到改善。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新增公办幼教学位2370个。建立义务教育集团14个,学前教育集团4个,名校扩面工程迈出坚实步伐。“两书一信”家校协同育人模式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二是健康婺城高水平提升。顺利召开婺城卫生健康大会,在全市率先出台“健康十条”。实施卫生医疗提升工程,投资19亿元建设婺城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康复医院等项目。实施“婺家优医”工程,打造家医签约服务婺城样板。深化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琅琊、塔石、莘畈、沙畈、箬阳获评国家级卫生乡镇。三是人文婺城更显活力。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8家,罗店镇获评省级示范乡镇,3个村获省五星级荣誉称号。扎实推进农村体育设施“三个一”工程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群众文体活动更趋丰富,举办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第四届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大型活动40余场。四是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就业岗位2510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完善“1+8+X”救助体系,发放低保金2270万元。强化扶贫攻坚兜底保障,低收入农户享受扶贫政策。打造“三级联动”的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成功召开婺城首届慈善大会,慈善救助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开展节地生态安葬点建设,新增骨灰存放格位近2万个。五是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扫黑除恶强势推进,打击犯罪团伙成员494名,查扣非法资产3.1亿元。社会总警情数、犯罪发案率分别下降8%、22%。反邪、跨境犯罪领域斗争获国家和省、市肯定。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举措有效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总体平稳,全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和25%,事故指标控制居全市前列。

  (七)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深入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2件、政协委员提案252件,满意率分别达100%、99.6%。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发布政府信息28460条,依申请公开及时答复率达100%。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掌上办”“网上办”“浙政钉”等数字化应用成为常态。政府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主动走入群众、企业、基层,累计解决问题4万余个,擦亮“婺城家服务”金名片,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从严压减和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化应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各项工作美誉度不断提升,召开国家级现场会5次,省级现场会6次,获省领导批示19次,《人民日报》刊登10篇,央视播报51条,国家级媒体报道量创历史新高。

  双拥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支持残联、工青妇开展工作,科协、文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作用有效发挥,老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统战、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档案、气象、机关事务服务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一年来的政府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婺城经济社会逆势前行,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交出了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这一年我们不寻常!这一年的非凡挑战,每一个人都了不起;这一年的非凡成就,值得所有人铭记。我们深深感受到:

  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为政之要,在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政府工作的标准。百万婺城人民对政府充满了期待,给予了信任和支持,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造人民满意的人民政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开创婺城最美好的明天!

  担当实干要成为政府最强的辨识度。成之惟艰,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过去一年,从疫情防控,到文明城市创建,再到“五朵金茶花”的争相斗艳,都是我们的干部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而今,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之际,婺城的改革发展方兴未艾,更加呼唤我们的干部要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创造机遇,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努力在婺城大地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唯有如此,婺城一定会展现一派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动人景象!

  实现婺城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要抢抓大机遇。婺城作为浙中西部中心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处于图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和跨越发展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更要办好婺城自己的事,埋头奋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以慢不得的危机感追赶跨越,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第四次产业革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等重大战略与历史机遇,努力爬坡过坎、推进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能级再上台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天的政府,必须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抢抓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最佳机遇期,切实担当务实、更加有为,以“不负人民”的情怀和境界,创造婺城一流的新时代业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支持和参加疫情防控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婺省市直属单位、驻金部队和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金华经济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婺城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新兴产业占比不高,传统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高层次人才较为紧缺,科技创新能力和转化能力还需增强;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干部担当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回应关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根据《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婺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纲要(草案)全面提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要举措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请与会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区政府将认真吸收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纲要(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作为施政依据,付诸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大背景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布局加深、金义片区取得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义甬舟大通道西延、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金华,我区面临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目标主线,加快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高品质生活体系、高效能治理体系,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实干。“十四五”时期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区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人的现代化为导向,紧扣“五大历史使命”“十三项战略抓手”和“九市建设”,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主旋律,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婺城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五年发展,努力打造经济综合实力更强,城乡协调发展更好,科技创新活力更足,现代治理效能更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获得感更多,都市能级更高的“五大名城”。“十四五”期间,GDP增速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总量超500亿元。R&D投入占比和人才总量实现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基本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以文铸城,建设文化名城

  坚持以文铸城,保护历史文脉,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构建新时代婺文化发展体系。坚持文化传承和创新,成立婺文化研究院,加大金华山文化、南山文化、白沙文化、婺州古诗词文化等研究力度,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婺文化的金名片。加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以“文创+制造”为抓手,重点培育现代“婺文化”企业。加快婺文化数字化创新基地、数字教育基地和数字人才孵化中心的培育建设。大力发展文旅特色产业,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形成“一核两带四区”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坚持改革创新,建设创新名城

  坚持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深化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系列举措,全面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提高“五大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科技进步创新指数力争进入全省前20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每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50家,培育小升规企业不少于20家。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完善“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

  (三)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数字名城

  坚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加快数字新基建步伐,完善5G、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基础配套设施。拓展数字化场景应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未来工厂”,形成“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数字经济产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实现翻番。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大脑婺城平台,依托数字赋能,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强化基层治理创新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名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塑造生态新优势。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强化河湖长制,完善水网体系,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白沙溪三十六堰积极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推进废气、扬尘污染综合管控。持续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河湖,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打造天蓝、水绿、山美、土净的美好家园,生态文明指数迈入全省前列。

  (五)坚持共建共享,建设幸福名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幸福作为评价标准,实施惠民举措,实现共同富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加快城市品质提升,积极创建“未来社区”。加快构建平安治理新格局,争取平安指数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奋勇争先、赶超发展的宝贵窗口期。大战还未完胜,大考仍在继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保持一如既往的冲刺决战,信心不减,目标不变,扎实开展“争先攻坚年”“整体智治现代化建设起步年”活动,实施“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婺城力量。建议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的开门红。具体开展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实施疫情严控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的常态化防控,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扩大检测覆盖面。强化对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管,切实守好医院门、公共场所门、社区门,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公共场所集聚性疫情,不发生社区传播。二是坚持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以高风险地区人员、冷链物流人员、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为重点,加强排摸和网格化管理,落实人员管控措施,继续守好“小门”、打好“巷战”。三是坚持提升疫情应急应对能力。增强核酸检测能力,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个人自我防护的防疫宣传,提高群众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少集聚的文明卫生素养。

  (二)实施产业升级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现代产业,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五金等产业集群,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信息化融合步伐,加速工业互联网、5G发展应用,完成10家数字化示范性企业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重点推进智能制造设备及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一期)、氢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制造业主体培育,落实全省“雏鹰行动”“雄鹰行动”,新培育年产值10亿元和20亿元以上企业各1家,新增“小升规”企业20家。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各增长13%。以小微企业园培育为抓手,力争新建小微企业园15个,入园企业超600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整治“低散乱”企业70家以上。二是坚定不移推动服务业迭代升级。深入开展夜经济城市省级试点,围绕“夜游、夜购、夜宴、夜娱、夜宿、夜学”等六大主题,培育新业态,释放夜经济活力,打造“6+X”的消费新地标。继续发挥“春雷计划”“美好生活浙播季”等网红效应,培育“网红经济”新业态。依托金华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00家,开设跨境店铺100个,探索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新模式。加快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提升都市核心区的首位度。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发展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和休闲旅游。发挥生态优势,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南山漫道、诗画白沙、茶花争艳等五大风景线。围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北山、南山蝶变升级,争创3A级景区镇(乡)3个以上。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管好“婺城粮仓”,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23万亩。加快畜牧业绿色发展,做大做强两头乌产业。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三大农业新兴产业,争创1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打造10家区级“五园”示范基地。加快花博园项目建设,构建以茶花和精品苗木为主导的花卉苗木全产业链。四是坚定不移推动科技进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力争全区R&D占GDP比重达2.2%。争取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开展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创建,新增国家专利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以上。

  (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三)实施能级提升行动,增强发展后劲

  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打造赶超发展新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跑出图强争先新速度。一是抓平台,培育跨越发展的新引擎。优化平台建设,拓展空间,赋能发展。城北跨境电商产业园继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商业综合体二期土地的征收和出让。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实施城北景观公园提升改造。实施“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加快低效用地开发利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跨境电商和科创文创产业,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高铁新城区块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文化新地标、未来新社区。实行招商、征迁、建设同步推进。加快一期旧城改造征迁收尾,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婺城中医院、婺江西路西延工程、解放西路贯通工程等配套公建,完善区块城市功能。婺城新城区要优化城市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质感观,丰富城市功能。启用金华五中成美校区、白龙桥法庭。完成区水上运动中心、紫金幼儿园、婺城小学白沙校区建设。建设婺城区妇幼保健院、康复医院等公建配套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实施临江路优化改造工程,打通紫金南街、金江南街等多条断头路。加快黄金苑和三联村征迁安置,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东进西扩”。谋划新城区至杭金衢婺城互通的城市大道。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构筑。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道路框架基本成形,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力争今飞、万里扬、氢途科技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南山国际慢城加快南山漫道二期建设,形成美丽风景带。加快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二期建设,打造中国钓鱼人目的地。加快观云小镇、熊猫猪猪欢乐王国等项目建设,实施南山林相景观改造,加大三十六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打造南山休闲旅游目的地。二是抓项目,增强引领发展的新动能。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安排政府及国有企业建设项目261个,安排投资约100亿元。继续抓好“百亿”项目、“省市县长”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的加快实施来推动发展。狠抓社会投资项目,加快观云小镇、睿丰康系统免疫与预防医学基地、天地汇智慧物流、浙中天然气发电等重点项目落地建成。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开展交通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婺城琅琊至兰溪上华公路、金建铁路、罗洋作业区等交通项目建设,构建铁路、公路、水运“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加大项目包装力度,申报专项债项目12个。积极开展新兴产业项目招引,争取引进内资28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9.8亿元,外资750万美元。三是抓创新,培育赶超发展的新驱动。积极打造科创平台,推进科创飞地数量的持续增加,完成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积极打造星创天地、孵化器、众创空间和省级农业科技园。深化“揭榜挂帅”人才机制、“百博入企”计划、“科技特派员三年行动计划”,为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四是抓改革,激发图强发展的新活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标准地”、企业投资审批等流程的精减高效,实现办事材料精简40%以上,办事时间压减50%以上。深化《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做强做优做大交投、城投集团,组建新的国企集团,为发展提供支撑保障。扎实推进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试点,打造全省标杆、全国样板。

  (四)实施城乡融合行动,实现共同富裕

  以“花满婺城·幸福城”为总抓手,高标准推进城乡发展,加快都市核心区打造。一是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经营理念,合理安排高铁新城、婺城新城区的土地供给,推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建设婺江沿岸绿色生态景观带、滨水宜居城乡带,走进城市发展的“婺江时代”。继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白龙桥三联村等城中村改造。二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构建“百园之城”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河畔翠舞公园、龙乾大桥桥头公园、白沙溪三期公园等公共绿地,增添城市风景线。建成启用铁路文化公园、铁路文化展览馆,打造城市文化休闲新亮点。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污水零直排小区182个,改造老旧小区105个。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继续推进社区环境卫生、沿街立面、停车难停车乱、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实现城市面貌从“净”到“美”的转变。三是持续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打造一批省市级样板和达标乡镇。以深化“十百千万”工程和乡创行动为抓手,创建省级美丽示范乡镇1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54个、省级特色精品村2个。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打造乡村宜居环境。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二期建设,提升改善乡村交通条件。开展农村建房审批改革,实现农房规范化管理,破解农村宅基地建设审批难、落地难、监管难等问题。实行“大消薄”理念,优化“一村一策”,结合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创建,全面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统筹大南山保护,继续推进“下山安居创富”工程,加快蒋堂移民新村二期建设,启动首批安置分房;谋划新一批安居创富工程。四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以“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蓝天保卫”战,开展降尘抑尘、废气减排等专项行动,推进能源、产业、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优化,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继续抓好“五水共治”,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完善水网体系,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积极开展桐溪流域、长湖区块的综合整治,实施白沙溪、梅溪流域的提升改造,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加强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管理和保护,加快金华江-武义江、莘畈溪、北山水系等生态廊道建设,打响“婺城水·幸福城”品牌。加大新绿造林力度,新增造林3200亩。对标“无废城市”创建,抓好固废全过程闭环管理,开展危废存量清零动态管理,确保危废无害化处置率达100%。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城乡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9%以上,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

  (五)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能力。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确保年内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强化精准扩面和动态管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99.5%以上。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继续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防返贫、防反弹。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建7家省级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争实现全覆盖。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绿色文明生态殡葬,各行政村的生态安葬覆盖率达100%。健全慈善组织体系,以慈善文化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二是优化“优学婺城·幸福城”建设,提高人民满意程度。持续优化教育基础配套设施,投入3.6亿元推进16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学前教育提升工程,公办园招生覆盖率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90%。深入实施教师引育工程,开展梯队人才培养,做强特级教师后备团队建设,做好名特教师孵化工作。三是优化“健康婺城·幸福城”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指数。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筑牢经济社会有序运行的防火墙。加快推进婺城中医院、康复医院、妇幼保健院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积极引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培育2-3个大专科,力争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建设实现零的突破。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四是优化“人文婺城·幸福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围绕建党100周年、新婺城区建区20周年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打响“视觉婺城”“书香婺城”等文化品牌。挖掘婺文化及非遗文化,打造婺州古城、白沙文化创意园,提高婺城文化辨识度。支持金华山文化、南山文化、白沙文化、婺州古诗词文化等婺文化的挖掘和书籍出版,保护传承古婺文化。开展婺城新城区“以古诗词命名道路”活动,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增强新城区的文化积淀。落实好省运会、亚运会的“婺城责任”,高质量建成水上运动中心。积极打造体育强区,举办好莘畈万人毅行大会、燕语湖网红垂钓大赛、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品牌赛事,以“体育+”助力经济发展。

  (六)实施平安法治行动,提升现代治理水平

  深化“平安婺城·幸福城”建设,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向“整体智治”转变。一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治理新格局,实行“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深化民情民访代办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全面完成乡村两级矛调中心(站)规范化建设。二是实施数字化改革,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最多跑一次”,巩固扩大“无证明城市”和“一件事”改革成果。强化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启用区行政服务中心新的办事大厅。三是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打造“精准矫正”“婺城调解”的婺城司法品牌。四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开展“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完善区应急指挥平台,提升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五是遏制重点领域犯罪,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七)实施政务提升行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提升工作效能,打造具有婺城辨识度的现代政府。一是增强为民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婺城辨识度。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将公共服务流程最大限度数字化,紧贴群众需求,实施精准服务。秉持“三服务”“家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深化“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增强实干意识,提高拼搏实干的婺城辨识度。紧扣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引导干部以“追赶者”的姿态,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要求,强化决策部署的落地成景,强化全过程的督查与协调,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出成效。三是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担当作为的婺城辨识度。坚持担当有为的正确导向,坚决消除“不想为”“不作为”“不敢为”的顽疾,把目标确定在“干成事”上,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提升到“能干事”上,通过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四是增强清廉意识,提高清廉干净的婺城辨识度。深入推进清廉政府建设,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五是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婺城辨识度。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协商意见,广泛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监督。严格规范重大决策制定和执行程序,推进基层政务阳光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征程,再出发;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坚定的信念、坚实的步伐,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