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先争优 攻坚争先 乘势而上奋力交出“十四五”开局高分答卷

日期:2021-02-22 09:31:05 来源:​婺城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月20日下午,2021年全区干部大会暨“四攻坚四争先”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蔡艳作主题报告。她强调,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迅速掀起“四攻坚四争先”热潮,保先争优、攻坚争先,乘势而上奋力交出“十四五”开局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主持会议。区领导朱利群、陈夙、杜建明、潘国东、陈旭辉、贾恒飞、赵燕华、何军杰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夙宣读了表彰文件,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王兴国、张建华、戴增贵、徐明、陈波、蒋震中、柯健康先后作了表态发言。

蔡艳充分肯定了2020年婺城取得的非凡成绩。她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婺城硕果累累、收获多多、幸福满满、风生水起、华丽蝶变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保持“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的奋斗姿态,大战大考,我们场场高分;条条战线,我们个个精彩;专项工作,我们样样领先;党员干部,我们个个好样,充分体现了婺城党员干部敢打硬战、能打硬战、善打硬战、善作善成。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正确的发展战略是致胜的法宝;团结奋斗以上率下的四套班子是致胜的关键;全区“一盘棋”整体智治是致胜的路径;实干担当、拼争抢创的导向是致胜的信心;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是致胜的硬核;文化创新是致胜的支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致胜的脊梁;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致胜的保障。

蔡艳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新蓝图、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需要全区上下鼓足干劲、攻坚争先、接续奋斗,具体做到6个不能变:一是“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主战略不能变;二是“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不能变;三是“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高目标不能变;四是赶超图强的精气神不能变;五是“四办”和“家服务”的精神与作风不能变;六是“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一家亲的“家文化”氛围不能变。

蔡艳指出,接续奋斗,关键要迭代升级,做到5个进一步。一是目标进一步高远,锚定“五大名城”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二是思想进一步解放,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三是格局进一步打开,跳出婺城看婺城,跳出婺城谋发展;四是步子进一步迈大,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占得主动;五是成绩进一步领先,把成绩领先作为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就做好2021年工作,蔡艳强调重点要聚焦4个“2”:

一要聚焦“两大庆祝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建区20周年”为主线,做好大型主题活动策划宣传,展现新时代婺城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二要聚焦争先攻坚年、整体智治现代化建设起步年这“两个年”。运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赋能婺城高质量发展。

三要聚焦“两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十四五”开局能否实现全年红,经济报表、平安报表、生态报表能不能交出高分答卷,关键在于围绕“四攻坚四争先”工作主线,GDP等经济指标要继续走在前列,“四攻坚四争先”“晒拼创”要继续争优,综合考评要继续保持优秀。通过“四攻坚四争先”三年行动,我们要实现行行争先、个个出彩、全面争先、全面进步,稳步提升婺城的首位度和核心区地位。具体来说,要开展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产业转型攻坚行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招大引强攻坚行动、重大改革争先行动、环境提档争先行动、社会治理争先行动和效能革命争先行动”。第二个挑战是共同富裕能否破局?一是思想上要聚焦聚力“共同富裕”这个政治责任;二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聚焦组团式发展形态,构建三个城乡融合发展圈,切实找到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三是依托“双富工程、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百企联百村”等载体,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功能,千方百计促进百姓增收,努力实现共建共融共赢发展。

四要聚焦“两级换届”。区乡两级换届事关婺城长远发展,坚持选中干、干中选,着力打造一支堪当现代化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

蔡艳强调,保先争优、攻坚争先,乘势而上奋力交出“十四五”开局高分答卷,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创新思维,全面加强领导,为全年夺高分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围绕“强”字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二要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强化数字化保障。要强化“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意识,要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导向,要增强“数字赋能”本领。

三要坚持大抓落实,强化机制保障。党委统揽专班作战,科学排兵布阵,形成工作合力;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督考先行狠抓落实,压茬比拼合力攻坚。

四要发扬“三牛”精神,强化队伍保障。要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争当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的“奋进者”,要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争当锐意进取、实践创新的“开拓者”。要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争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奉献者”。

五要坚持正风肃纪,强化纪律作风保障。要树立拼搏实干、争先创优的导向,大力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要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好用活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2.0版本。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要铁腕整治“四不”痼疾,以一流的纪律作风保障“四攻坚四争先”行动见实效。

就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黄国钧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对企业要真关心、真服务、真担当、真破难。旗帜鲜明鼓励转型升级,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二要更加重视项目建设。着眼于早,今年项目工作要早部署、早落实、早启动。三要更加重视环境营造。打造一流的硬环境,让婺城更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打造一流的软环境,真正把婺城打造成行政效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的投资热土和创业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