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冬令营” “婺”热留婺家庭的心

日期:2021-02-18 14:27:06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区“温暖同行·幸福留婺过新春”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外地员工都选择了留婺过年。在服务过程中发现,一些外地员工家庭面临着无亲人帮忙看顾孩子,又无力负担托管辅导机构费用的难题。为此,婺城区专门推出了“冬令营”系列活动,在寒假期间针对留婺孩子的生活学习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切实解决留婺人员后顾之忧,真正“婺”热了留在金华的外地员工们的心。


“暖心”服务,让人想留下

婺城区教育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会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开展非金华籍员工子女家庭“留婺过年”政策宣传和“冬令营”活动推广,为留婺员工子女提供生活和学习照顾。乾西乡中心小学往年返乡过年学生数为300人左右,今年超过八成家庭选择了留婺过年。截至1月20日,全区总计712名学生报名参加“冬令营”。



“聚心”干事,让人留得住


深化政府、学校、社会三方协同,做实做细“冬令营”筹备各环节工。区教育局根据非金华籍员工子女入学分布情况确定乾西小学、华电小学、虹路小学三所小学和金华十中、金华十七中两所初中为“营地”,方便学生就近入营,减少路上安全隐患,减轻家长接送压力;确定“冬令营”活动时间为年前6天和年后7天每日的9点至16点,实现家长节日前后须上班时段全覆盖,让家长们可以安心工作。


5所承办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方案,落实各项职责,切实做好筹备工作。社区、教培机构等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冬令营”活动中,有效提升了活动多样性。如婺行学堂组织了一批退伍军人作为教官加入到“冬令营”中,开展趣味国防军事教育。


“贴心”护航,让人留得好



各承办学校将根据实际需求开设2-7个班,班均学生约为30人,每班均配有2名任课教师和2名管理人员,并且“冬令营”活动经费全部由政府“买单”,在保障活动质量的同时将家长的经济负担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冬令营”活动不仅涉及文化知识教育,更将开设艺术、体育、心理健康等方面活动课程,全面深化“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留在“冬令营”,切实增强留婺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留婺过年却不需要上班工作的家长群体,金华市实验中学还推出了“冬令营”家长版,为家长提供餐饮、家政、手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