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金华市婺城区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日期:2021-02-01 12:19:50 来源:婺城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和“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要求,全面落实《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9〕46号)等文件精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结合金华市婺城区实际,研究起草了《金华市婺城区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有关意见建议,请于2021年3月2日前通过以电话或传真方式反馈给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人:王 佳,联系电话:0579-89133312。

附件:金华市婺城区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日   

附件 

金华市婺城区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

改革试点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创新五种思维,更大范围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理念、体制、机制创新和规范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动综合行政执法由“事”到“制”“治”“智”的根本转变,赋能婺城区“两优一高”建设,打造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浙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样板,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交出高分报表。

(二)总体目标

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全智治数字执法体系、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全方位协同联动体系、全链条执法能力提升体系等六大体系;构建职能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监督更全面的“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整体智治、集成高效的行政执法“一盘棋”;实现行政执法监管事项全面覆盖、风险隐患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有效处置、群众满意大幅提升。

二、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委员会统筹领导下,按照“权责统一、分类处置、应划尽划、集成高效、依法合规”的原则,在婺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托管区域除外),由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集中行使《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规定事项、地方性法规规定事项和市级相关部门划转事项、区级相关部门划转事项的行政处罚权。

除职权划转前已经立案但未结案的案件外,业务主管部门不得再行使已划转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

(二)管理体制

1.机构设置。调整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内设机构和直属机构。分领域归整执法事项,设置若干支直属中队负责行政执法工作,同时负责对乡镇(街道)执法中队的业务指导和重大疑难案件、跨区域跨部门案件的查处工作。

在乡镇(街道)派驻执法中队,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派驻执法中队加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下沉到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的执法工作。

2.人员编制配置。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原则,在不改变编制性质的前提下统筹执法力量,实行专项管理。

(三)构建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

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等,编制区乡两级监管事项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编制监管事项的监管规范、标准和流程图等,制定年度(阶段性)检查计划并开展检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制度。

(四)构建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

制定行政执法处罚事项清单和行政裁量权基准。编制各类标准规则,实现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罚的无缝衔接;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制定文明执法行为规范,强化执法礼仪建设。

(五)构建全智治数字执法体系

逐步实现执法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和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全程留痕;依托信息技术深度挖掘执法盲区和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

(六)构建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出台相关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办法。

(七)构建全方位协同联动体系

成立协调指挥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大事项会商、面商制度,及时研究协调处理重大疑难问题。

(八)构建全链条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体系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面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制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基本准则,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保障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改革快速有效推进。

(三)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行政执法装备、技术(信息化手段)、培训(实训)等方面的投入。

(四)强化绩效评估。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执法绩效考评体系。

(五)严肃工作纪律。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运转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