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7082D/2021-43906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裁分类:

    通知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

  • 文件名称:

    关于下发《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城北街道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1-1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下发《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1-12-31 20:58:30 来源:城北街道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关于下发《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街道各办各中心、各社区:

    为确保我街道高质量落实“八五”普法工作,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制定了《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工作委员会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城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29日


    城北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下,我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完成,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幅提高,有效服务保障了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2021-2025年是我区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争当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排头兵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持续提升辖区居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统筹谋划我街道在新发展阶段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民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全街道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根本,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核心,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创新全民普法工作制度机制,以高质量普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围绕生产生活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融入法治城北建设全过程。强化数字赋能,坚持普法责任制和社会大普法共同推进。

    (三)主要目标

    2025年,辖区居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全街道法治氛围明显增强,街道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智能精准的数字化普法成效明显提高,辖区居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街道全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

    (一)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社区支部组织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充分发挥街道各类普法阵地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群众贴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持续学习宣传宪法。在全街道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在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拓展增加宪法宣传教育内容,推动全民深入学习理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三)突出强化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作风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以保证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实效。

    (四)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创新民法典宣传形式,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深入学习宣传地方法规。大力宣传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促进《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金华市金华火腿保护条例》《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贯彻落实。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组织开展金华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宣传,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以案释法工作,提升地方法规宣传的教育警示作用,保障地方性法规的有效实施。

    开展全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一)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开展干部普法教育。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夜学等集体学法全覆盖,不断增强街道工作人员在各项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工作。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城北辖区学校多的实际,与各学校进行广泛合作,成立司法所、派出所、各校园的对接机制,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阶段。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学习宣传,重点围绕防范欺凌、性侵、猥亵、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非法传销等突出问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依托基层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三)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法雨春风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个体户法治教育。结合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进网格活动,常态化学法,加强职工法治教育,引导职工合法维权,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防范法律风险意识提高企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法治教育。开展“法治护航社组织换届”工作,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和选举法相关知识宣传。健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制度,打牢基层法治建设群众基础。深化“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小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及各类普法阵地,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普法活动。把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市民公约、社区公业委会管理规约等,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倡导美德善行,培育居民良好法治行为习惯。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

    (一)推进实践式普法。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等实践活动中开展普法工作。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人民调解员律师、复议办案人员等在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加大以案普法力度,结合电视台老娘舅节目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推动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办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推进普法宣传数字化。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数字化普法,推进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新突破。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并行联动的普法新模式,深化精准普法。以效果为导向,充分利用,广泛推广我区“一键找法”智慧法律服务平台,打造本地化掌上法律服务工具,建设全域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促进普法宣传更加精准化。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一地一品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以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一警三推送等特色治理工作,结合辖区内高铁站、驻金部队、高校等单位,画好“城北枫警线”,添色“枫警之窗”,打造法治城北金名片。

    )培育法治文化产品。把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北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水平。融合城北辖区人文特点,组织创作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培育社区、乡村法治文化人才。组织引导辖区乡贤,特别是新闻出版、广告、传播、文化和旅游等行业的专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开展法治文创工作,自主创作法治动漫、微视频等公益普法文化产品。加快法治文化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和法治文化数字化建设,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立“自治、法 治、德治、智治”的“四治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基层治理网格员、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职能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加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小区管理公约等社会规范建设。高质量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全域推进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加强动态管理,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七、明确工作步骤

    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宣发动阶段(2021年前三季度)。街道各办公室、各社区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本规划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或实施方案,报区普法办备案,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5年上半年)。 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年度考核和专项督查。2023年开展中期督查,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充分总结五年普法活动,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反思,获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对相关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表彰,为下一步的普法工作形成借鉴。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工作委员会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城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