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样本都去哪儿了?

日期:2021-12-28 16:31:30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期,婺城区多个乡镇相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那么,防疫工作中收集的海量核酸检测样本都被送去哪里了?检测结果又是如何出炉的?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

近日,记者来到婺城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这里不仅负责来婺返婺人员、重点人员筛查、监狱系统、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养老院、婺城区隔离点等近200家单位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还承担各乡镇(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及高速、高铁出口临时采样点的核酸样本检测任务。

目前,该实验室13名具有检验资质人员已全部取得PCR上岗证。“如果按照10人一组混检计算,我们平均每天可以出具约1万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陆晓东说。

在陆晓东的指导下,记者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检验区内部,透过防护玻璃看到,这里被划分为样本处置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和扩增区等不同区域,检验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检验。

“院内采集的样本和各个检测点转运来的标本会通过传递舱送至标本制备区,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从中提取核酸,然后将核酸标本加入制备好的检测试剂中,再传至扩增区的仪器内进行扩增。待反应结果显示后,工作人员对结果的扩增曲线、内标、阴性质控、弱阳性质控等进行逐个分析、确认,最后再进行结果审核发布并反馈。”陆晓东说,一般情况下,大约6个小时可以出结果。

对检测后剩余的标本、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等潜在污染物,工作人员会进行消毒、高压灭菌等一系列步骤后,再运至医院固定医废收集点进行再处理。

自12月5日浙江省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婺城区坚决织密疫情防控网,防止疫情输入,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全科人员随之进入战“疫”状态。并选派了检验技师姚艳支援绍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科室的平均年龄不到29岁,他们中有刚从学校毕业的,有怀着身孕的,也有为了工作几天回不了家、见不着孩子的……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稳得住,让我觉得非常骄傲和感动。”陆晓东说,14日那天他记忆犹新,竹马乡全员核酸检测的最后一批样本送达实验室已经是晚上9点多,大家穿着防护服,不顾呼吸不畅、头晕胸闷,不顾眼镜起雾、汗流浃背,只为尽快出具检测结果。

“检测报告出得越早,大家越能尽快安心。”陆晓东说,终于在凌晨3点半,实验室完成了当天近15000人次的检测。“由于长时间戴手套工作,有几个同事手都起泡、磨破皮,副主任季家臻更是连续上了3个夜班,第4个夜班强行让他休息了……一个个看着我都挺心疼。”

“科室人员就这么多,我们除了要优先保证核酸检测任务,常规性的检测化验工作也不能落下。连续工作很多天了,不能回家,确实很疲惫。”主管技师李静云告诉记者,今天又轮到她24小时值班,她的丈夫在乡镇工作,这几天,他们俩都抽不出时间回家,两个孩子只能麻烦老人照看。

“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大家只要一进到实验室,提起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李静云说,“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