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410031610/2021-43589

  •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服务对象:

    在职人员

  • 文件名称:

    蒋堂镇年轻干部训练营“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行动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蒋堂镇政府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1-12-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蒋堂镇年轻干部训练营“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12-21 16:53:33 来源:蒋堂镇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关于系统性重塑干部队伍、锻造敢打必胜婺城铁军的新目标新要求,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决定开展蒋堂镇年轻干部训练营“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方面要求,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以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强化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年轻干部队伍系统重塑、本领升级,在推进蒋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新生力量。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关于 “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为重点、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锻造“会思考、有活力,重团结、善冲锋,守规矩、保清廉”的婺城铁军这一总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着重提高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服务群众意识、创新变革能力,迭代升级年轻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在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中贡献更多蒋堂力量。

    ——涵养对党忠诚的根本素质。通过“干部主动学、导师帮着学”,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自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强化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打造年轻干部“扛旗争先”晒拼创平台,通过靶向培养、一线淬炼,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敢打善拼、善作善成的水平。

    ——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突出比学赶超,强化关心关爱,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拼争抢创、你追我赶的干事氛围。

    三、参加对象

    1.镇帮带导师团成员

    2.全镇35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

    (具体名单附后)

    四、实施步骤

    1.开班第一课。举办“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行动启动仪式,由镇党委书记为年轻干部上好“第一课”,组织导师与学员经验交流、答疑解惑。

    2.开展“六个力”大提升行动。

    一是强化“政治力”。把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深化开展政治大学习,推动年轻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开展政治历练“三比三拼”,引导年轻干部砥砺磨炼担当作为的政治经验,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二是开拓“眼力”。通过“活动促学、实地研学”的方式,择优选择一批年轻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优秀地区单位的先进经验;同时根据镇年度工作安排计划,组织一次年轻干部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年轻干部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能力。

    三是增强“脑力”。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切实打牢专业功底,及时“充电蓄能”,做到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通。

    四是提高“笔力”。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内宣、外宣以及公文的写作知识与技巧,提高年轻干部材料写作能力。

    五是锻炼“脚力”。积极鼓励年轻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开展基层大调研工作,奔着问题去,聚焦基层重难点问题,把实际情况调查“摸清”,让年轻干部把脚扎进“黄”土地,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查实”,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吃透”。

    六是磨炼“定力”。组织安排年轻干部参与治危拆违、征地拆迁、非粮化整治、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在重大斗争、重大战略、急难险重任务中补齐能力短板,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定力,提升综合能力。

    3.开展期末考核。综合考虑年度业务线工作成效、内外宣完成情况,按照导师点评、成员互评原则,评选年轻干部训练营“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优秀学员。

    三、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蒋堂镇年轻干部训练营活动是优化年轻干部“源头活水”的积极探索,各年轻干部、成长导师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2.浓厚氛围,比学赶超。要积极营造年轻干部“晒”、“拼”“创”的良好氛围,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导师帮带的热情。

    3.注重激励,加强考核。要加强谋划,出台科学合理考核办法,将年轻干部参与活动积极性、工作实效性与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评比等紧密挂钩。

    附件:1.“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结对安排

    2.年轻干部“八个一”任务清单

    3.导师帮带“五个一”传授清单

    4.年轻干部训练营活动安排


    蒋堂镇“导师帮带 青蓝传承”结对安排

    导师团  团  长:张秋富

    副团长:杨颖慧、陈余平

    青 蓝 导 师

    结对年轻干部

    传承导师

    姜旭军

    吴成龙

    黄毅清

    林炳朝

    方家杰

    吴若贻

    张剑川

    邵土根

    魏健


    叶华辉

    傅鹏程

    何权凌

    洪锦月

    贾婧


    牛林福

    金航建

    朱苗

    林炳朝

    应键

    蒋非凡

    姜琴悠

    周连新

    汪思超

    方胡赛

    陈凯

    徐俊响

    林媛


    刘姗姗

    张信

    王康伟

    徐俊响

    商奇月

    范冰

    钱幸源

    余玉珍

    李达

    陆献跃

    鲍田静

    傅汝连

    胡佳美


    龚志明

    金浩

    李孛博

    周连新

    戴里锋

    郑俊杰

    周端平

    洪锦月


    年轻干部“八个一”任务清单

    1.制定一份具体计划。根据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一份半年内的短期学习工作计划和一份详细的长期规划,明确努力方向。

    2.开展一轮调查研究。聚焦聚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下山安居创富、助企纾困等,每年明确一个调研课题,沉到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手记、调研报告等成果。

    3.担当一项实事工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各项工作提升为目标,每年完成一件重点实事工程项目,传帮带导师给予全程指导。

    4.化解一批民生难题。聚焦交通、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的短板和难题,由导师牵头、年轻干部参与,每季度合力攻坚化解一件民生难题。

    5.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结合各自联系村实际情况,结对帮扶村上一户困难群众,每月进行走访,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6.展现一次成长风采。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硒望红盟”风采展,通过搭擂台比武的方式,展示帮带成果、交流帮带经验,推动互相进步。

    7.汇报一轮心得感悟。平时主动向导师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心得,虚心接受导师点评,对导师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仔细研究,及时改进提高。

    8.撰写一份工作总结。每年末对上一年度职业修养、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撰写自我鉴定,提交导师评定。

    导师帮带“五个一”传授清单

    1.思想政治帮带。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宗旨观念、厚植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

    2.理论学习帮带。指导年轻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个人自学为主、导师传授为辅的方式,提高学习实效。结合岗位实际,指导年轻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稳步提升业务水平,牢固依法办事意识。

    3.专业技能帮带。强化实践示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各自分管领域中锻炼提高年轻干部。采取实地帮带、实战实训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实战化能力,在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中锻炼成长。

    4.作风建设帮带。强化言传身教,引导年轻干部传承发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好传统好作风,帮助年轻干部克服“骄”“娇”之气,锤炼劈波斩浪、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涵养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

    5.心理健康帮带。导师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开展心理疏导,分享成长经验,培养良好职业素质,形成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

    年轻干部训练营活动安排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开班第一课

    举办开班仪式

    12月

    导师帮带

    成立导师团,开展“五个一”帮带。

    全年

    理论学习

    老干部经验分享;专家学者专题授课;理论圆桌会。

    每月中旬

    写作培训

    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内宣、外宣以及公文写作知识与技巧,按要求完成材料写作。

    全年

    共同富裕主题培训

    针对省市委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精神和数字化改革等内容,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城乡融合、乡村治理等内容培训。

    全年

    素质拓展

    开展一次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年轻干部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根据我镇实际安排

    外出研学

    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基层大调研、外出参观交流学习等活动。

    全年

    实践锻炼

    在开化小微创业园建设、许里村旧村改造、非粮化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我镇重点工作中锤炼年轻干部。

    全年

    期末考核

    评选年轻干部训练营优秀学员。

    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