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9061N/2021-42128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裁分类:

    公告

  • 服务对象:

    政府机关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婺城区司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1-1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婺城区司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日期:2021-11-29 11:25:30 来源: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省政府令第348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20号),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是指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公示,是指行政执法事前公开执法主体、依据和程序等信息,事中公示执法证件、事由和权利义务等内容,事后公开执法机关、对象和决定等信息。

    第四条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指在行政执法整个过程中,要形成行政执法文书(含电子数据)等文字记录和拍照、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等音像记录。

    第五条本办法所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指行政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应由法制工作机构对拟作出的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第六条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责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实施,其余科室相互配合。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由法治综合科负责实施,相关处室、局属单位按要求提供材料。

    第二章行政执法公示

    第七条浙江政务服务网为行政执法公示统一平台,相关职能科室、局属单位应当按照要求做好执法信息报送工作,办公室应当做好执法信息保密审核工作,信息站统一做好执法信息公布工作。

    第八条强化行政执法事前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服务指南、流程图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应当由相关职能科室、局属单位全面及时准确报信息中心对外公开,并实施动态管理。

    行政服务窗口应当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窗口基本服务信息。

    第九条规范行政执法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应当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

    第十条加强行政执法事后公开,按规定要求,及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示执法信息。

    第十一条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相关职能科室、局属单位于每年1月5日前将本处室、单位上年度行政执法分类数据情况报法治综合科。法治综合科汇总后于1月31日前报同级人民政府和市司法局,并对外公布。

    第三章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第十二条负责实施行政执法的科室、局属单位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整理,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第十三条文字记录主要包括检查(调查)通知书、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验)笔录、听证通知书、听证笔录、陈述申辩笔录、行政执法决定书、送达回证等。

    第十四条直接涉及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权利义务的文字记录,应交由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签字确认。

    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拒绝签字确认的,行政执法人员应记录具体情况。

    第十五条对调查(询问)、调查取证、现场检查(勘验)、组织听证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第十六条办公室建立完善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负责音像设备保障和统筹管理,实施行政执法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音像设备日常保管和维护。行政执法人员按要求调用音像设备,根据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执法规范用语,在执法活动中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

    音像记录制作完成后,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及时将信息储存至专用存储器,标明案号、当事人姓名或者名称、承办人姓名等信息。

    第十七条制作行政执法决定书,应当由负责人签署审批意见。经集体审议的,应制作集体审议记录。

    作出对当事人不利的行政执法决定前,应当书面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和决定内容,以及其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

    第十八条行政执法人员送达行政执法文书,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在送达回证上做好相应文字记录或制作音像记录。

    第十九条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应当在执法活动办结后30日内,按照《浙江省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试行)》等有关规定及时组卷,并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保管。

    针对行政检查等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应当在执法活动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将有关记录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保管。

    第二十条局内部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调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须经记录制作科室、局属单位分管领导同意并签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调用单》后,方可调用。非本单位需要调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签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调用单》,并记录在案。

    第二十一条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

    第四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第二十二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主要是指符合下列情形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

    (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

    (二)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

    (三)行政执法事项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

    (四)依法应当组织听证的;

    (五)其他影响较大的情形。

    第二十三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原则上都要提交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因情况紧急等原因,需作出即时性、应急性行政执法决定的除外。

    法治综合科负责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目录,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表(图),明确法制审核的方式、程序和时限等。

    第二十四条负责实施行政执法的科室、局属单位在作出执法决定前,应当及时将审核报告、拟作出的执法决定及相关证据、材料送法治综合科审核。法治综合科自收到完备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制审核工作。

    第二十五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报告内容包括:

    (一)基本事实和适用依据情况;

    (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情况;

    (三)调查取证和听证情况;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二十六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内容包括:

    (一)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

    (二)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

    (三)是否超越法定权限;

    (四)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五)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

    (六)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裁量运用是否适当;

    (七)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

    (八)其他需审核的内容。

    法治综合科针对上述内容进行审核后,应当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

    第二十七条法治综合科可就相关审核内容征求局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意见。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对法治综合科出具的书面审核意见存在异议的,应提交第三方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相关执法科室、局属单位应将书面法制审核意见和法律意见书一并入卷归档。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八条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给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十九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以前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