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01239658/2021-00380

  • 文件名称:

    旅游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机构:

    区文旅体局

  • 成文日期:

    2021-01-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旅游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1-01-07 10:54:59 来源:区文旅体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浙江省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项目单位         金华市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主管部门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                                

    评价类型  事前评价□      事中评价□       事后评价√

    评价方式:主管部门绩效评价    财政部门组织评价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评价组□   财政评价组□

     

     

     

     

     

     

     

     

     

     

                              

    2020年5月5日

    浙江省财政厅(制)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负责人

    周文虎

    联系电话

    0579-82225817

    地     址

    金华市宾虹西路2666号婺城区人民政府

    邮编

    321025

    项目起止时间

    2019年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300.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30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县财政

    300.00

    市县财政

    300

    其它


    其它


    实际支出(万元)

    35.58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经济科目)

    计划支出数

    实际支出数(万元)

    节庆活动奖金等


    6.12

    各类宣传制作费、服务费


    13.05

    各类动员培训会


    2.39

    差旅费


    3.52

    微信运营费


    6

    办公费等


    4.5

    支出合计


    35.58

    三、项目绩效情况


    预  期

    实  际

    项目绩效目标及

    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婺城区文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双城战略”为抓手,繁荣婺城文化、打造品质旅游,发展全民健身,2019年拟完成以下项目内容:

    1.加强指导,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根据A级景区村庄创建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争创景区村庄70家以上,2019年目标建设20家以上;

    2.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

    3.严格安全监管,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

    4.依托节庆活动,加强市场推广,服务群众,做好全方位媒体宣传,整合区内外旅游资源。

    2019年,区文旅体局旅游发展方面实际完成了以下内容:

    1.截至年底已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30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6个;创建3A级景区乡镇2个(塔石乡、莘畈乡);婺州古城景区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安地镇公布为省级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山水间·宿在山间民宿评定为省金宿级民宿;金华农耕文化园命名为首批金果级省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喻斯生态旅游景区(七彩玻璃四季漂流项目)认定为“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金华动物园公布为首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双龙风景区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沙畈乡银坑村命名为首批市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等;

    2.新建改建完成18座旅游厕所,对系统内53座旅游厕所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核实和完善,并开展旅游厕所百度地图位置申报,推进电子地图上线工作;

    3.严格安全监管,全全年共开展各项检查51人次,联合检查25人次,检查企业22家次,发现问题52处,整改50处。全区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旅游投诉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

    4.组织金华动物园、农耕文化园、巨龙温泉等重点旅游企业推出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助力婺城旅游发展。

    基本指标

    具体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1.目标设定

    情况

    (1)依据的充分性

    3

    3

    (2)目标的明确性

    3

    2

    (3)项目的必要性

    3

    3

    2、目标完成

    情况

    (4)全力推进景区创建,指导景区获奖、获评

    12

    10

    (5)旅游设施完善情况

    4

    3

    (6)节庆活动举办情况

    3

    3

    (7)行业监管与服务

    11

    7

    (8)婺城旅游推广

    2

    2

    3.组织管理

    水平

    (9)组织机构明确

    6

    3

    (10)管理制度保障

    6

    3

    (11)项目流程管理

    11

    11

    4.项目实施

    效益

    (12)经济效益

    8

    7

    (13)社会效益

    20

    12

    (14)生态效益

    4

    2

    (15)可持续影响

    4

    4

    业务指标得分小计

    100

    75

    1.资金落实

    情况

    (1)资金到位率

    5

    5

    (2)资金到位及时性

    5

    5

    2.实际支出

    情况

    (3)资金使用率

    10

    5

    (4)支出的相符性

    15

    12

    (5)支出的合规性

    15

    15

    (6)支出的及时性

    10

    10

    3.财务管理状况

    (7)制度的健全性

    10

    7

    (8)管理的有效性

    10

    10

    4.资产配置与使用

    (9)会计信息的规范性

    10

    10

    (10)会计信息的完整性

    5

    5

    (11)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5

    5

    财务指标得分小计

    100

    89

    综合得分

    综合得分=业务指标得分+财务指标得分

    79.20

    评价等次


    合 格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刘 伟

    注册会计师/所长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蒋 琦

    注册会计师/部门经理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赵 琼

    审计助理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填报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五、评价报告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项目的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浙政发〔2012〕44号)、婺城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婺财函〔2020〕6号)等相关规定,我所接受金华市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的委托,组织相关评价人员,组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0年5月对旅游业扶持资金的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对项目单位提交的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实施了包括听取情况介绍、收集整理资料、检查会计记录等必要的绩效评价程序,对相关评价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并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形成了婺城区文旅体局2019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现将该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概况

    旅游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目前已被列为世界第三大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消费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近几年来,我国的旅游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有力的拉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提升。我国各省、区、市都在积极发展本地旅游业,旅游业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劳动力就业、城市形象、产业结构优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市民素质的提高、环境与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基于以上发展形势,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委〔2004〕23号)、金华市婺城区委区政府下达《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婺区委〔2013〕4号)等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要领文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山水生态观光、古婺文化体验、乡村民俗休闲为基础特色,带动相关商贸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强化合力兴旅措施,充分利用南国名城的优质资源,全力打造华东著名休闲旅游城市。

    为更好地发展婺城旅游,使婺城旅游成为婺城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和未来经济增长点,婺城区文旅体局计划2019年实现以下工作目标:(1)加强指导,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2)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3)加强行业监管;(4)举办节庆活动。

    二、项目执行情况

    (一)项目总投入、资金落实及实际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及其他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计划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00万元,专项资金到位率为100%。

        2、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项目资金35.58万元,专项资金执行率为12%,执行率较低,原因是2019年申请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60万元,用于2019年A级景区村庄创建奖励,但2019年12月23日市文广旅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才公布3A级景区村庄文件,错过年底财政封账规定时间,导致资金未及时申请支付。该项奖励于2020年3月4日已支付至景区村庄,共计258万元。

    2019年支出的35.58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活动比赛奖金、旅游宣传活动等,具体明细如下表(单位:万元):

    支出类别

    内容

    金额

    备注

    各类活动奖金等

    婺城摄影大赛奖金、征文作品奖金等

    6.12


    各类动员培训会

    A级景区创建培训会、安全工作消防培训等

    2.39


    各类宣传制作费


    13.05

    差旅费

    出差车费、补贴、住宿费

    3.52


    微信运营费


    6

    办公费

    办公用品费、邮递费等

    2.27


    员工福利费

    数字电视费

    1.08


    临时工五险一金

    养老保险、公积金等

    0.48


    其他

    活动租车费等

    0.67


    合计

    35.58


    ①各类宣传制作费包括付华景山设计制作费3万元、付金华七天网络有限公司19年国庆策划案宣传服务费2万元、金华知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休闲旅游年电子日历费用3.5万元。

    ②微信运营费6万元系支付金华知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需的运营费,包括采编、美工、活动策划等。

    (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执行情况

    1、组织架构与职能设置

    金华市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下设文化旅游科负责全区旅游资源普查、规划和利用;负责旅游行业管理,推动服务品质提升;负责监测全区旅游经济运行,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指导全区旅游整体形象营销推广工作等。

    2、项目管理实行验收机制

    项目实施质量监督管理流程,对婺城区所属乡镇旅游建设项目进行跟踪与监督。区文旅体局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事后验收机制,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明确性,保证资金使用落在实处。

    3、财务管理及资金使用

    区文旅体局、区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婺城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金婺旅〔2016〕17号),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项目资金来源、项目资金使用范围、资金拨付管理等。项目资金使用遵循“突出重点、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留有余地”、“加强考核、注重实效”的原则。项目实行分项管理、分明细核算,具备明确合理的支付流程。

    (三)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婺城区文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双城战略”为抓手,繁荣婺城文化、打造品质旅游,发展全民健身,让婺城更加自信,让百姓更加幸福。

    1、加强指导,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

    婺城区制定A级景区村庄创建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目标争创景区村庄70家以上,2019年目标创建20家以上,截至年底已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30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6个;创建3A级景区乡镇2个(塔石乡、莘畈乡);双龙风景旅游区以全省评分第一的好成绩入围国家5A级景区评选;婺州古城景区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安地镇公布为省级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山水间•宿在山间民宿评定为省金宿级民宿。金华农耕文化园命名为首批金果级省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喻斯生态旅游景区(七彩玻璃四季漂流项目)认定为“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金华动物园公布为首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双龙风景区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沙畈乡银坑村命名为首批市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2、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

    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完成18座旅游厕所。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自查工作以来,对系统内53座旅游厕所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核实和完善,并开展旅游厕所百度地图位置申报,推进电子地图上线工作。

    3、严格安全监管,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

    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定期、不定期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旅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大小旅游黄金周和旅游旺季、专项整治期间,联合公安、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区域内旅行社、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违法违规旅游经营行为和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案件。6月、10月联合市文广旅局质监所对区域内旅游市场规范经营进行指导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重点对旅行社经营范围、旅游合同、用车协议、出境代理招徕业务、旅游线路广告发布等做了检查,规范和完善旅行社的日常管理。全年共开展各项检查51人次,联合检查25人次,检查企业22家次,发现问题52处,整改50处。根据检查结果,区属旅游企业大多思想比较重视,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有力,市场秩序良好,不存在较大隐患问题。全区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旅游投诉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

    4、开展节庆活动,提高婺城旅游知名度

        组织金华动物园、农耕文化园、巨龙温泉等重点旅游企业推出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助力婺城旅游发展。婺城旅游官微推出的集赞转发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开展“畅游今夏 笔读婺城”有奖征文活动,让更多的游客走入婺城、体验婺城、感受婺城,通过创作美文作品来展示婺城的美,宣传婺城的美。

    三、项目实施效益

    1、经济效益

    婺城区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点,推进规划编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线路整合和市场宣传力度,乡村旅游日益成熟。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1005.76万人次,同比增长28.93%;实现旅游收入92.13亿元,同比增长28.93%,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劳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旅游业产业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具有“兴一业旺百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1)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多元化

    旅游项目的发展与建设,能较大程度上带动当地周边酒店、餐饮、商业、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以旅游项目为中心,不断开发经济收入新途径,形成当地居民实现收入新形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区域经济多元化,多种经济模式平衡发展。

    2)增长当地居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与推广,开启了新型的农村发展模式,提高当地的收入水平,并以旅游业为主线带动村庄农家乐、农产品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农业功能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繁荣农村经济,拉动国内消费和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3)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 

    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形成当地全新的经济局面,不仅增加婺城区的客流量,提升婺城区整体的消费水平,更能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使社会的资源重新分配,导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优化土地、劳动力、资金和物资等各种资源的配置。

    4)扩大就业平台,减小失业率

    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主要潜力还在第三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支柱,旅游业这一“朝阳产业”已成为增加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的一条主要渠道。在拉动有效需求、推动结构调整、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特别是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具有行业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就业门槛低、就业领域宽、就业方式灵活等显著特点,婺城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旅游优势,进一步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3、 生态效益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能够促进当地居民提高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直接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管理,持续发挥森林植被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促进降水、净化水质、空气,改良气候和美化环境等作用。促进当地居民加强理解生态环境与人类关系的认识,唤醒生态意识,培养全社会爱环境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4、可持续影响

    以一种系统的、平等的、协调的方式发展旅游,协调环境、旅游者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利益关系,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婺城区旅游发展过程中,婺城区旅游业努力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保证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另外对乡镇、旅游景点等地进行基础性设施建设与完善,为后期发展旅游项目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将持续为婺城旅游的发展与推广发挥功能效益。

    四、评价结论

    我所通过向婺城区文旅体局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汇总、分析相关的财务资料,认为通过区文旅体局资金拨付的实施,使得婺城区的旅游事业有了提升,区文旅体局能按有关创建要求进行有序的建设、管理,深入挖掘和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景区村庄,发展旅游业。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该项目专项资金超范围列支等问题尚存在。评价组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旅游业扶持项目综合评价得分79.20分,绩效评价等次为合格。

    五、存在的问题

    1、专项资金超范围列支

    根据《金华市婺城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四条中关于专项资金支出的使用范围,未明确表示专项资金中可以列支办公费,工资、员工数字电视费等,2019年专项明细账中列支了办公费2.27万元、临时工五险一金0.48万元,数字电视费1.08万元。

    2、年度绩效目标表数量细化程度不够

    2019年实际完成的部分工作未在年度绩效目标表数量目标中体现,绩效目标表做得不够细化,列入绩效目标表的工作目标相对于年度总结来说,范围较小。

    六、意见与建议

    1、规范专项资金支出

    根据《金华市婺城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资金支出范围,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建议勿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超使用范围列支。

    2、细化绩效目标,为年度工作提供战略导向

    建议婺城区文旅体局尽量根据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细化绩效目标表的数量目标,以绩效目标表为战略导向,开展下一年度工作,以便在总结年度工作时,完成情况与年度目标有清晰的对比。

    七、附件

    1、2019年婺城区文旅体局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与标准表

        2、婺城区文旅体局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附件(单独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