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倾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日期:2021-01-06 08:58:26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在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阳光联席”七彩服务队两位医生志愿者来到居民家中,为患有慢性病的李大爷测血糖、量血压,并进行心肺听诊,指导饮食和服药。

  李大爷患有慢性病,多年来,负责结对的社区志愿者邢前波一直坚持随访。“平常有问题发微信给邢医生,她都会及时回复,一个电话就会上门服务,就跟我们的亲人一样。”李大爷说。

  明月楼社区地处江北老城区,辖区有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城中派出所、环城小学、婺城供电局等丰富的党建共建资源。多年来,各党建成员单位都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结合自身职能和党员优势在社区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极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群众对志愿服务赞不绝口。

  如今,在婺城,这样的身影随处可见。连日的低温寒潮,给山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困扰,在莘畈乡祝村,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不畏严寒,提着保温饭盒穿梭在每户留守山区的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上一份份暖心饭菜。

  据了解,祝村共有21个自然村,60岁以上老年人有325人,70%以上人口是独居老人。由于自然村分布较散,最远的自然村相距达3.5公里,村中老人多因腿脚不便无法到村居家养老中心就餐,许多独居老人们只能吃点简单的稀饭和面条,饮食健康无法保障,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自2018年起,祝村的党员干部就自发组织了一支“红色跑腿员”,每天中、晚实行送餐制,送到各个点位上,让老人们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暖心的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纷纷点赞。

  “多亏了社区志愿者帮忙,我家车库终于修好了。”近日,家住城北街道站前社区的居民陈先生开心地说道。原来,陈先生所住的小区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将他家车库的电线不小心挖断,导致他家车库停电。陈先生与项目施工方协调后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于是向社区寻求帮助。社区了解情况后,马上派出志愿者万如愿陪同陈先生来到现场,通过与项目负责人沟通,终于解决了问题。贴心的服务让陈先生非常感动。

  基层无小事,只有真心真情为居民排忧解难,社会才会更和谐。近年来,婺城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等各类党建资源,引进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倾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在党建的引领下,婺城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社区志愿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开展志愿服务也更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