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73118975U/2021-01358

  • 文件名称:

    婺城区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1-01-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区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1-01-20 09:34:25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50

    50

    21

    45.25

    0

     0

    0

    0

    0

    0

    0

    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

    2020年,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我局推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机构改革到位后,我局重新组建了行政执法工作。按职责规定,年初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按局全员执法要求,对行政执法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定期召开执法例会,深讨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全面推提升政执法水平。

    2.深化学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干部讲堂、执法例会为契机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学法的良好风气。积极组织新进干部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证取证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执法队伍建设。

    3.严格执法监督。坚持以行政执法统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将行政执法主线贯穿到行政许可、安全督查、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调查处理、行政处罚等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2020年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50件,检查企业227家次,立案查处21起,办结21起,收缴罚款45.25万元。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职责,全年经办的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做好事故案件报告备案工作,处罚决定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4.强化机制建设。组织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备案、行政执法回避、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检查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我局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问题

    1.对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存在学用脱节的情况。

    2.办案质量不高,案卷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始终把法律法规做为行政执法的根本遵循,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审理。牢固树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理念,通过对行政处罚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当事人基本情况是否清楚明确、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正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量罚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把关,有效提高行政处罚案件的办件质量和水平。

    3.强化行政执法案件办件立卷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科室和执法大队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法和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规范立卷。不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自查,通过科室自查自纠、法制审查、专题分析讨论,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提高办案质量,确保行政执法权力规范、透明、高效、廉洁运行。

    去年一年,我局在行政执法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