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1-01197

  • 文件名称:

    对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婺170号建议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对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婺170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1-01-14 09:24:05 来源:区府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龚卸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的若干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城市功能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城市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市政设施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因此,我委高度重视市政设施管理工作。

            一、市政公用设施管护基本情况

            开发区历来重视市政设施建设和管养工作,正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发展。

         (一)主次干道、部分背街小巷管护情况

            开发区主次干道、部分背街小巷共计156条道路(含路面、地下管网以及附属设施)由金华融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给金华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管养。

         (二)城中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管护情况

            城中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等均由苏孟乡、各街道负责管养。

           1.历史遗留问题:自1992年成立以来,开发区始终以开发建设为重点,特别是路网框架的建设。当时为了更好地进行开发建设,很多城中村的道路大部分由我委出资建设,并将建设好的道路移交给各城中村管护,但当时大多未办理过书面交接手续。针对该状况,我委于2020年1月20日下发《关于开展城中村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和监管调查摸底的通知》(金开建〔2020〕8号),由苏孟乡、各街道负责对城中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监管情况开展调查,建设局负责汇总后制定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管护责任人和督查责任人。

           2.目前开发区的城中村、老旧小区截污纳管改造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改造建设好的城中村、老旧小区由建设单位组织验收(社区参加),验收合格后书面移交给各社区管护。

         (三)窨井设施管理情况

           1.市政雨污管网窨井。由金华融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标单位,即金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维护和管理,该公司专门建立巡查队以便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保障窨井设施完好。

           2.小区配套雨污管网窨井。小区配套雨污管网以及附属设施由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建设、维护和管理。

           3.各管线单位权属窨井。目前,强电、弱电(移动、联通、电信、有线电视)、燃气、自来水、热力、视频监控等各管线权属单位都建有巡查队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保障窨井设施完好。

           4.城中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的配套窨井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基本处于失管状态。

           二、运营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开发区建设局运营情况

           开发区建设局负责对主次干道及部分背街小巷的管养维护情况进行监管。目前156条道路已委托由金华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管养,我委配套专门管护经费,确保管养基本到位。

         (二)苏孟乡、各街道办事处管养情况

           苏孟乡、各街道负责辖区内城中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的路面、地下管网以及附属设施的管养维护。因开发区无管护经费拨付,苏孟乡、各街道均无该项管养资金,近三年各乡镇(街道)的路面、地下管网以及附属设施管养均由创建资金支撑,创建活动后,又将恢复到以前的失管状态。

           三、智慧手段应用情况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全市“智慧城管”系统,利用数字系统,通过人工对全市基础设施等状态进行实时掌握,将设施的问题派遣到相应的部门和单位及时妥善处置。2019年,开发区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处置办结3788件。2020年至今,开发区已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处置办结3287件。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可以了解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实时巡逻、下沉网格、作战单元布局等情况。

           四、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组织建设局会同各乡镇(街道)对城中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的路面、地下管网以及附属设施进行系统调研,参考周边县市区先进经验做法,落实经费保障,确保管养覆盖全到位。

          (一)开发区拨付管养资金

           开发区按年度拨付管养资金给苏孟乡及各街道,由开发区建设局负责对苏孟乡及各街道进行管养月度考核,按考核结果拨付管养资金。

          (二)乡街落实管养资金

           开发区根据主次干道管养标准及经费,给予乡镇(街道)维护管养指导价,由各乡镇(街道)自筹资金进行管养维护。

           最后,感谢您对开发区中草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开发区党政办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