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MB1021858T/2021-01207

  • 文件名称: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局领导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4 10:36:02 来源:局领导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发〔2020〕34号)、《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婺城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实事求是、明确具体”的原则,现结合我局实际,将本年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我局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相关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完善制度建设,融入考核机制

    一是将政务公开列入考核。制定相关方案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考核中。各中队(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此项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信息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准确公开。完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强化行政监督,促进相关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开展。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特点,始终遵循“公正、便民、有效”的原则,力求打造“事项全公开、过程全透明”的执法形象,积极探索完善相应的政务公开制度,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科学的制度支持和保障。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制。我局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调查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基础上,合法、合理地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帮助、教育、引导个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坚持政务公开备案制。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建立了相应的政务公开档案,做到“事前有审议、公开有记录、事后有备案”,促进政务公开体系化。推进政务公开监督制。我局通过8890、智慧城管等群众举报热线、群众意见投诉箱、数字城管督办员等渠道,公开接受群众的意见反馈和监督举报。

    三、多渠道政务公开,宣传工作信息

    截至2020年底,我局在各项公开宣传渠道上主动公开信息677篇,其中区级媒体242条,市级媒体发表325条,省级及以上媒体110条。

    2020年度,我局以区政府网站门户网站为主体,多点发散,多渠道延伸,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大力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面的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2020年度,我局政务工作信息在金华电视台各大新闻节目、《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钱江晚报》、中新网、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新闻客户端等省市区多级媒体上刊登。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按要求主动公开部门信息,包括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人事任免公开,各项职能范围内业务工作开展的公开等等。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渠道将我局日常业务工作通过简短图文的形式向社会及局内部公开,截至年末共制作各类工作微片图文信息300多条,随时随地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和审查。

    我局还在办公大楼里设置“政务公开栏”、“党建阵地专栏”等一系列工作公开栏,全面向社会公开,便于全局同志和来访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我局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二)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争取配备专业人员、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加强外网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做好分局微博、微信等新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工作,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