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政策性农保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日期:2021-01-13 09:00:00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有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我们发展养殖业心里就有底气了。”近日,金华市金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桂平收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市婺城支公司支付的理赔款。看到手机短信里的理赔款入账信息,他感慨万千。

  金华市金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殖场位于蒋堂镇立新村,常年生猪存栏1万头左右。去年9月,为抵御养殖风险,该养殖场投保生猪养殖保险附加扩展保险,投入保费346280.55元,截至目前已获赔1422860元。

  去年7月,婺城区开展生猪养殖保险附加扩展保险试点工作。该险种保险期为一年,保险金额每头1200元,保险费每头54元。“试点期间,保费由区财政补助50%,农户自负50%,最大程度降低养殖场投保成本。”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举,进一步降低了生猪生产经营风险,增加了生猪养殖信心、提高了增养潜力、促进了产业增效,为推动我区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事实上,生猪养殖保险附加扩展保险仅是婺城区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其中一项。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

  近年来,婺城区坚持“农户自愿、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按照广覆盖、多品种、高标准的要求,充分发挥乡镇干部、农技人员等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工作,着重组织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参保,积极引导其他农户自愿参保。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对参保农户在项目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和培训、灾后重建等方面予以优先指导安排。

  “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提高农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让我们吃上‘定心丸’。”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伟峰,去年3月购买鸭养殖保险,投入保费154500元,截至目前已赔付100380元。

  据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及范围包括水稻、大棚、茶叶、葡萄种植、油菜种植、杂交水稻、叶菜价格指数、生猪、能繁母猪、鸭养殖、淡水养鱼等多个参保项目。2020年,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省、市、区各级财政保费补贴合计近1549万元,其中区级财政保费补贴近285万元;各类参保项目保费近1846万元,理赔款金额近1254万元,赔付比例高达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