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赛震撼来袭!

日期:2020-09-30 10:53:11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9月29日,婺城教育系统“迎国庆∙ 重师德”演讲比赛在白龙桥小学隆重举行。

婺城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婺城各中小学校长、工会主席、优秀教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婺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为大赛致辞,拉开了决赛的帷幕。

本次比赛共有41所学校的选手参赛。通过上午场激烈的预赛,其中12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胜奖15名。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比赛中,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动人的故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阐释了对师德师风的见解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整场演讲比赛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老师的N+1个称呼》 

老师的称呼是什么?老师、妈妈、朋友……《老师的N+1个称呼》给了我们答案。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教师就是天使,他们无所不能,拯救生命、拯救灵魂。这个被拯救的孩子长大后也成了一名教师,一位天使,将爱的力量在教育的世界里传播。

《生如夏花 爱如秋叶》

一个用真情关爱流浪儿童的故事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老师像母亲一样助力孩子一点一点地成长,让流浪儿也有了黄金般的价值。师爱,在闪光处耀眼,也在失光处温暖。

《一颦一笑皆是爱  一蹲一抱总关情》

荣光蹲,荣光抱,师者之爱与教育初心同行。荣光蹲,蹲下的是身体,扬起的是尊重;荣光抱,张开的是双臂,抱起的是希望。

《以赤子之心 筑教育梦》

在周老师饱含深情的声音中,陈老师和小江这对不是母子却胜似母子的师生故事呈现在听众的眼前。无论是做一位教师还是人大代表,陈老师一直带着赤子之心奔跑在路上,引领着教育新人铸就新的教育梦想。  

《我以我心筑梦想   师以师德领航程》

一个老师就是一个故事,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份强大的力量。王老师以孩子们的开心作为自己成长的动力,用自己的智慧、勤奋、爱心书写教育的感人故事。

《爱在左  责任在右》 

爱有多深,责任就有多大。在婺城教育的天地里有无数像汪老师一样朴素的老师,用爱与责任坚守着三尺讲台,不负时光,享受教育的芬芳。

《把世界放进心里》  

一个教师力量有多大?能把世界放进孩子的心里。疫情期间,姜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抗疫,在孩子们的心田中,播撒家国情怀的种子,也让在座的听众们感受到了爱可以循环,教师亦可以有大作为。

《平而不凡》

一个平凡的老师在最忙最累的总务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直到退休。他的精神感召着身边的人,新的总务主任接过了老主任的钥匙,也接过了他的责任与精神,演绎着校园中新的“平而不凡”,这就是传承的力量,这就是婺城教育的力量。

《丹心扬正气   柔情写大爱》

刘老师讲述了身边的榜样吴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一线教师岗位上。她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故事,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崇高的价值追求以及强烈的使命担当!

《守初心 乐奉献》

“那个人就是我!”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报告厅,丰老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新时代好教师“守初心,乐奉献”的故事,将在场的听众带到了她的故事里。

《以什么去铸就你  我的大爱之心》

“我见过凌晨两点的校园,也见过暮色中的操场。”情人节在校园度过,孩子在操场上学会走路。以什么去铸你,我的“大爱”之心?或许从M号到S号的孔老师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答案。

《爱与责任  无问西东》   

婺城教育界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从校长到老师,从名师到新苗,他们的身上无不闪烁着婺城教育人奉献的光芒。”卢老师铿锵有力的声音打开了婺城教育人无私奉献的画卷。在这幅画卷中,坚守在教室后面的办公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它守出的是孩子的健康、快乐和进步。爱与责任,就是最高尚的师德,最朴素的初心。

选手们有的激情澎湃,抒发了身为人师的光荣与自豪;有的娓娓道来,以自己教育教学中的点滴小事阐释师德的内蕴和意义。精彩的演讲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对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

专家点评

“爱与奉献、坚守与执着、成长与梦想,今天的演讲让我看到了婺城教师的高素质、高情操,展示了婺城教师的风采!” 在最后的点评环节,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蒋文华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演讲比赛的内容很重要,要做到“演”与“讲”同步进行,与听众有互动,将听众带入演讲氛围中。

本次演讲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必将推动婺城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的高度。婺城教育人必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在时代的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奋力书写“优学婺城∙ 幸福城”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