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招投标”实现“零跑腿” 婺城区乡一体化“不见面交易”系统上线

日期:2020-09-27 09:12:27 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城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让利8.4%……”2月28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2020~2021年度零星工程(市政、建筑)项目施工入围招标”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婺城区完成的首个线上开评标项目,同时也标志着该区区乡一体化“不见面交易”系统正式上线。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该系统的运用明显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跑动、见面接触机会,这种‘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是招投标工作最好的解决方式。”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险峰介绍,和以前开标室满满都是人不同,此次开标现场只需8人。两名业主代表参加,两名招标代理操作,1名行政监督人员监督,1名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场服务,两名公证处公证员现场公证。将传统的开标场所移到了互联网,当天,45家企业的投标人在各自单位通过“不见面交易”系统在网上参与投标开标,解密所有投标文件过程耗时不超过7分钟。15分钟后评标结果及时公布。整个过程通过现场直播,轻松、公开、安全地完成了全过程。“以前一个标从验证开始到开标结束至少要1个多小时,一天能完成2个项目就不错了。”陈险峰说,现在“不见面交易”每天至少可以安排6个项目。

从“线下开标”转为“线上开标”,从“人跑”转为“数据跑”。“不见面交易”的高效、便捷是投标人最直观的感受。“以前要完成乡镇项目的投标开标,就得赶往乡镇,偏远的地方来回要花很长时间。”浙江金华兴达建设有限公司经营负责人朱玲旗表示,“不见面交易”系统真正实现了“零跑腿”。“现在一个员工,可以在后台同时参加好几个项目开标,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而且过程公开透明。”

不用提供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建造师证书等原件资料,仅需提交电子版投标文件。陈险峰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单个项目单个企业可以节约交通费、人工费、纸张费500元计算,每个项目40家投标单位计,单个项目为企业节约各类投标成本约2万元,一年以乡镇400宗、区交易中心100宗计,大约可以帮助企业节约1000万元的费用。

之所以上线这套系统,安全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不见面’网上操作,在多个环节能有效识别防范打击串标围标,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黑恶势力进入招投标领域。”陈险峰说,系统采用了网上CA下载标书、投标保证金自动缴纳、专家自动抽取、网上开评标,用物理手段阻隔了招投标各方当事人的互动联系,确保开投标前企业、评标专家信息全程保密。事中能够技术监管,事后可以追查全程痕迹。

“乡镇招标项目可能金额小,但数量多,容易滋生‘微权力’‘微腐败’,线上招标能‘补漏’。”陈险峰表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交易”全覆盖不仅有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招投标工作的正常展开,也是解决婺城区乡镇招投标存在的路途远、专业人员少、硬件设施差等现实问题的有效手段,更是婺城深化“三服务”,促进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延伸,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综合治理水平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洪乐乐投稿:ggcgt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