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书一信”送上门 变家长跑为学校跑

日期:2020-08-04 15:43:04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十分惊讶和荣幸!真的没想到校长会亲自送录取通知书过来,在单位上班的我接到消息之后就立马请好假往家里赶了,作为妈妈的我更应该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不留遗憾。”杨菊是婺城区虹路小学一年级新生曹欣悦的妈妈,接过亲子录取通知书后,她赶紧邀请校长施彦文一起合影,留下这值得纪念的一刻。

杨菊家住金华市婺城区西城映像小区,该小区今年有10多名孩子成为了婺城区虹路小学新生。当聊起虹路小学的时候,她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这几年因为孩子要上小学了,我一直在关注附近的学校,总希望孩子能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虹路小学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图书馆都让我很喜欢,报名时校长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更是让我感到温暖,‘把孩子放在心中央’的学校育人理念我都会背啦。今天校长把通知书送到家里,真的太让人感动,孩子收到了入学通知书,我也收到了入学通知书,孩子要好好学习,我们家长更要好好学习,争取与孩子一起成长。”

杨菊收到的是两封入学通知书——新生入学通知书、家长入学通知书,以及一封来自婺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的来信。

近年来,婺城教育以“两书一信”为抓手,在发放学生入学通知书的同时,发放新生家长入学通知书,倡导家校合作,成立婺城区家长成长学院,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新规律、新对策、新机制,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打造家校共育的崭新模式,“两书一信”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开。

婺城区虹路小学则是由校长、副校长带头化身“邮递员”,带领中层干部为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亲手送上“两书一信”。校长送录取通知书不仅让虹路小学新生惊喜连连,更是让家长们感动不已。

“刚看到校长的时候,我家儿子还有点紧张,聊起来之后发现施校长特别和蔼可亲,不仅介绍了学校的一些情况,还关心孩子的兴趣爱好等,真像是孩子的大朋友,原来还有点担心孩子胆子小,会有点不适应小学生活,看来完全多虑了,让我们家长对孩子的小学生活更期待了。” 该校新生方嘉磊家长感动地说。

“送录取通知书,变家长跑为学校跑、校长跑,将新生始业教育前移,做好幼小衔接,送去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让孩子喜欢上校长,激发孩子好奇心与求知欲,对校园与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同时拉近与孩子及家长的距离,为今后家校合作铺垫,更早更好地架起家校互动桥梁。”施彦文谈起了校长送通知书的初衷,“新生家庭多,地域分布广,但送信过程满满幸福感,因为孩子与家长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据悉,虹小“邮递员”先后走进200户家庭,在送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进行家访,提前对新生的家庭状况、性格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解,以便学校个性化教育。用心用情让家长安心、放心,这种“返璞归真”的家校互动育人模式,不仅快速建立了新生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情感纽带,更是学校践行“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强有力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