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这些孩子走访市区多所学校,有了这些新发现!

日期:2020-08-18 17:50:00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金华市站前小学响应婺城区团区委的号召,组织开展了“优学婺城幸福城——红领巾走家乡之童眼看校园”活动。

夏日的骄阳如同心中的期待,趁着暑假闲暇,队员们高举队旗,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走家乡,走校园,访人物,感发展。

孩子们走访了婺城的东西南北,走访了校园的里里外外,东市街小学、环城二小、青春小学、金师附小凤山校区、乾西乡中心小学、婺城小学白沙溪校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五中成美校区等学校,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足迹。

校园美景不胜收

文化育人齐并举

一路走着,孩子们发现无论从学校正门的布置到校园内部的布景,还是从图画文字的斟酌到材料颜色的选择,校园内每一处景观的由来都有讲究,融合着文化和育人精髓。 

金师附小凤山校区是此行走校园的第一站,凤山校区是百年名校金师附小的新校区,校园建设朴素典雅,舒适宜学。当天值班老师仇舒颖带孩子们走进校史馆,附小曾经的辉煌历史令人赞叹,校园内由不同学科内容组成的文化长廊也颇有特色。

坐落在美丽长湖边的乾西乡中心小学,孩子们刚进校门就看见一面别致的石墙,上面写“长湖鼓韵”几个大字。再往里走,摆着排排大鼓的连廊将学校“鼓文化”娓娓道来。一张古朴的书桌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上面摆着纸墨笔砚,后面还有一副对联“水润学子,鼓舞人生”。

走访过程中,孩子们了解到原来现在崭新的东市街小学是由历史上城东区域多所小学历经合并、搬迁而来。近年来,东市街小学开展的婺剧艺术课程非常有特色,看到同学们涂上油彩登台亮相的照片,当天孩子们也特别心痒痒。

当然,当天孩子们也回到了自己的学校站前小学——这所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校园”和“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的小学,每一处景观都有故事在其中:芳草园中育生态、思源井边说感恩,站前粮仓寄予着付出与收获、红领巾邮局沟通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比如由一盆盆菖蒲组铺成的清风廊,它们由全校老师和同学一同发现并种植,激励着大家做个清廉之人。清廉、文明、平安、生态、多彩的五福校园,孩子们身在其中幸福满满!

走了这么多校园,孩子们发现校园处处皆风景,婺城校园比肩美;地面墙壁会说话,文化特色各千秋。显然,为了同学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每所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都别有用心地从校园环境的打造上精益求精。

童眼再看校园美

大家说好才是优

此行一路走来,孩子们发现,各个学校的值班老师、正在工作的暑期校园维修工程工人、学校门卫师傅、附近的店铺老板……他们互不相识,却纷纷为自己所了解的婺城教育竖起大拇指。

“这个校区占地90亩,建筑面积140,000余平方米,里面有3幢教学楼,2栋宿舍楼,1栋行政楼,里面还有报告厅,风雨操场等。”新五中(成美校区)的门卫师傅笑着和我们继续介绍道,“现在工人们都在按照工时计划建造学校,并且分好几个班组一同开工,从而确保工人们的作息时间和学校的建造质量。上级各级领导也十分重视,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现场关心建设情况。”这位门卫师傅感慨现在生活真幸运、幸福,比他们小时候的学习条件好了不知道多少!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当下,好好学习。

金师附小值班老师仇舒颖老师说,凤山校区的建筑风格秉持了学校一贯倡导的朴素之美、舒适宜学,这也将在未来由外而内影响着孩子的审美。根据教育局的工作要求,学校探索的是金师附小中山校区、凤山校区“合二为一”的新办学模式,期待着更多的孩子们从这里开始求学起步。

婺城小学白沙溪校区的门卫师傅在学校已工作了2年多,他说:“我看着这所学校由一所高中一步步改建而成,学校旁边就是白沙溪,空气清新,小孩子学习的环境特别好。虽然是新造的学校,但教学楼外面里面都全新的,操场也很大,很多活动曾在这里举办过。”他还补充道,看着学校一点点好起来,他在这里工作很舒心。

走进乾西小学,值班老师霍老师表示,近两年来,婺城区创新提出并实践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婺城模式”,让老师和同学们从中大获益。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同听一节课、同研一堂课、同享一微课,优质教育跨越时空限制实现均衡共享。

在环城二小门口的文具店里,孩子们遇见了一位正在挑选文具的范阿姨,她说自己的孩子接下来就要成为小学生了,当初选择在环城二小就读,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近,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近几年发展特别好,校内老师的口碑也不错。

她还特别提到,孩子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不同与以往,给家长也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那是一份由校长亲笔书写的入学通知书,有温度有亲近感,发放当天还有满满的仪式感,之后学校还安排家长和孩子一起参观校园,美丽的校园让她的女儿特别憧憬小学生活。

今年,婺城区“两书一信”(新生入学通知书、家长学校入校通知书及《致家长的信》刷屏朋友圈,各个学校的迎新仪式“花式”暖心又有爱。

新生入学“两书一信”之新生入学通知书

站前小学的新生入学礼盒

暑期维修各校忙

皆为校园展新颜

在这次走家乡看校园的实践活动中,最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印象中原本静谧整洁的校园,居然地面坑洼,尘土飞扬。经过了解孩子们才恍然大悟,每个新学期迎接孩子们的美丽校园,都是无数工作人员在幕后辛勤施工的成果。

这也是孩子们此行很大的一个发现和分享:所有看到的和没有看到的,所有经历的和即将经历的,都在构筑婺城教育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短短半天的行程,孩子们走家乡看校园。这次童眼看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尊师重教本就是婺城的优良传统,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不管是传统名校,还是新办学校,都在校园环境、课程布置、育人方法等方面下了大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