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330702000000/2020-37781

  • 文件名称:

    婺城工程建设“不停歇”

  • 发布机构:

    婺城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0-03-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工程建设“不停歇”

    日期:2020-03-17 07:38:04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工期防疫两不误
      婺城工程建设“不停歇”
      本报讯(记者 唐艳霞)近期,婺城区部分项目工程和企业进入复工快车道,记者跟随婺城区住建部门有关人员前往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室内粉刷阶段。
      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城北街道人民西路西延北侧,用地面积71707.1平方米,分两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12043.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53573.5平方米),总投资8亿多元。作为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以高层住宅、地下汽车库为主,辅以社区配套用房、商铺等功能。在完成室内粉刷工程和绿化配套后,工程将迎来验收。
      据了解,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工期为780天,从进场施工到目前为止,工程进展基本顺利,根据进度安排,项目在年前就完成了主体建设。由于疫情原因,原本计划在正月开工的工程,延后到2月20日才完成复工审批,并陆续开工,目前企业将近280位员工复工到岗。“我们很幸运,工程的聚集性施工工序都已经在年前完成。”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李峰告诉记者,项目前期工程基本以聚集性工序为主。根据项目进度安排,大部分聚集性工序都已经在年前完成施工,室内装修对于聚集性要求不高,让工程建设防疫压力相对减小。但由于开工时间晚,工期也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为减少疫情防控对项目工期的影响,项目部优化组织和技术措施,加快工程进度。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原本需要按照流程间隔开展的工序,已经变成了“流水线”的模式。“就拿水电预埋管线来说,原先我们要在预埋后间隔一段时间才会去粉刷,但是现在是预埋一批就粉刷一批。”为缩短工序间隔,项目部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期下,对工序开展流水线和穿插式施工,缩短人员密集型施工的时间段。这对于原本计划在9月底完成验收的项目工程来说,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
      除了在施工流程上推进项目建设,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部还合理安排人员的调动,对280名员工进行合理调配。“没有在施工线上,就在服务线上”,据了解,除去部分本地员工和在租房员工外,项目部共有120位员工居住在员工宿舍,在这批人员中,有管理人员、待岗人员和施工人员,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分别充当了卡点值守人员、上门服务人员。
      根据流程,工程有一部分工序需要等前一个环节施工完成后再进入下个施工环节,由于各个工序员工都已经基本到岗,项目部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一部分待岗员工,而这批待岗员工就成了服务人员和运输保障人员。“我们在待岗期间主要服务的是流动性人员”,由于室内装修的需要,工程人员流动性大。而在特殊期间流动性人员的管控是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大问题,为确保人员在流动过程中不受疫情影响,不影响工程进度,项目部特地在管理人员和待岗人员中组建服务队,在项目部开展人员体温检测和外出采购物资等服务,确保施工人员的健康。
      在疫情防控期间,婺城区洪源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项目的施工进程,确保项目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