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0-38020

  •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 体裁分类:

    报告

  • 服务对象:

    事业单位,政府机关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婺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0-03-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婺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11 10:17:5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9年婺城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总体目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职能,查摆问题,补齐短板,打好基础,谋划新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顺利实施“双城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19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定《金华市婺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区政府和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责任分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评倒推责任落实。

    2.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持续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成立“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专班,将“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入区领导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在“无证明城市”改革中,取消295项证明事项,全区共办理涉及取消证明事项38077件,其中直接取消4072件,告知承诺15819件,数据查询8568件,部门核验9618件。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宣传,入户发放宣传手册18万份,“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无证明城市”知识问答》,浏览量达2.8万次。组建“无证明城市”代办员队伍,服务窗口实行AB岗制度,落实民营资本投资办学全流程“一件事”双证七日内办结等便民措施,针对拆迁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证明问题,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方式,获市专班领导在工作群点赞肯定32次,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办事最方便、群众最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3.着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民营经济长效发展。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形成“一企业一法治体检表”。今年以来,体检企业125家,检视经营环境22次,为受检企业解决法律问题50余个。建立“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工作模式,实现受审分离,破除地域限制,做到“全城通办”。积极探索“涉企登记事项常态化当场办结”,该模式开通以来共办结申请16537件,其中当场办结14767件。建立“企业开办零见面”服务模式,通过“零见面”平台完成企业开办3866户,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8.3%。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工作,加强智能监管,完善监管体系,应用掌上执法检查商户39507户,掌上执法应用检查率99.60%,监管行为覆盖率100%,列全市首位。有效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服务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梳理,明确全区31个职能单位、19个乡镇街道具有制定权限。突出合法性审核,出台《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核若干规则》,制定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图,明确部门职责,完善审核流程。全年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18件,出具审查意见书18份,提出建议意见100余条,备案区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确保政令畅通、政策可行。根据上级部署,不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完成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涉及“民营经济31条”惠企政策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畅通。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推进《婺城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制度》落实,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公布《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并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一步规范全区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3.规范行政机关合同,落实合同合法性审核。落实《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核若干规则》,实行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制定审核流程图,明确区政府为当事人的合同由区司法局负责合法性审核。2019年,共审查以区政府为当事人的行政合同24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书25份。开展行政合同履行情况清理行动,对全区的行政合同价款支付情况、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登记,为全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法律保障。

    (三)规范程序,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工作,内容涉及全区84个部门单位,发布《关于婺城区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2019年第一批)》,保留35个部门单位、9个派出机构的行政执法主体,注销2个单位的执法主体资格。重新梳理确定机构改革后全区部门权力事项2659项,涉及部门间划转权力事项189项。组织新领证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10月组织开展年度乡镇专业法律培训,各乡镇街道共计110人参加培训,106人参加考试,通过率100%;12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共269人参加培训,206参加考试,考试通过率达70%。目前,全区持证执法人员共有815人。

    2.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修订《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区政府执法部门及时配备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设备覆盖率达100%,实现执法全程留痕。编制《报送区政府审批及由区政府转报省、市政府审批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管理办法》及目录,梳理出10个部门共90项重大执法决定事项,明确送审材料要求、审核内容、审核程序等,有效规范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探索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谋求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作为全省第二批申报的试点单位,白龙桥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3.加强执法监督协作,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扩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组建以律师、人民调解员、村民代表、政府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无欠薪专项执法监督等执法监督活动3次。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各行政执法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抽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8个部门共计32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审,对案卷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并对全区案卷评查情况及共性问题予以通报,提高行政执法效力。

    (四)突出调解,积极谋划行政争议化解,强化矛盾纠纷解决

    1.建立健全调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案外化解。健全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机制,与婺城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婺城区行政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诉前解决。强化基层调解力量,实现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现有规范化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491个,个人调解室23个,人民调解员1702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45人,培育以“国家级金牌调解员”章善祥、“全国好人”宋园春为代表的优秀调解员队伍。2019年,全区受理矛盾纠纷2952件,成功化解2952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0210万元;排查预防纠纷1518件,预防化解1391件。深化法律援助,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加强援助力度,2019年办理薪资纠纷案件235件,涉案金额459万元,有力促进社会和谐。

    2.高效推进信访法治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以区领导、在职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专职网格员为主体的“五员代办”模式,创建各级代办站315个,实现信访代办全覆盖。全年,共代办各类诉求5117件,解决5086件,办结率达99.39%。建立区领导包案化解疑难信访积案制度,对全区75件信访积案进行逐一落实、集中攻坚,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化解,化解率90%,新增积案同比下降80%,成功创建“无信访积案区”。2019年我区共受理群众信访事件12693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2%,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恶性案件、群体性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平安指数始终位列全省前列。

    3.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主旋律作用。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落实行政复议职责,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2019年我区上年结转行政复议案件5件,新收行政复议申请50件,其中不予受理4件,立案46件,截至12月份,已审结45件,其中直接纠错12件,纠错率为24.5%,同比增长33.3%,有效化解一批行政争议案件。

    4.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败诉责任分析。在全市率先出台《婺城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各单位做到依法积极应诉,认真参加庭审,配合法庭调查。2019年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以区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70件,结案135件,败诉15件,败诉率11.1%,同比下降16.7%,区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建立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制度,加强与法院之间的联动沟通,寻求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方案,着力解决重大疑难纠纷,对可能败诉的案件及时启动自纠程序,积极主动与当事人协调撤诉,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案件量。

    (五)把握重点,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加大监督力度

    1.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其监督。定期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听取其对依法行政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7件,满意率100%;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93件,满意率99.32%,坚持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2.深入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精准扶贫脱贫、城中村改造、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调查处理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实现“一策一解读”。2019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55条,依申请公开130件,依申请公开及时答复率100%,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

    3.深化审计监督,完善内部监督。出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全方位提高审计水平,增强监督力度。开展财政同级审计,采取“核心审+3个专题审”工作模式,持续跟踪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和蒋堂移民新村二期工程,报送审计专报2期,对违规开工建设、施工标准不规范等安全隐患形成有效预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8个单位12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向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件。在维护经济秩序、服务宏观调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探索“双察”模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白龙桥、新狮街道等4个镇街和教育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10个部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开展“回头看”,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区委巡察相结合,开展点对点、常态化、融入式监督,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盲点,对安地、塔石2个乡镇和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局、区经济商务局等5个部门进行法治建设巡察,提高基层法治意识,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六)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参谋辅政作用,不断增强法治能力

    1.聚焦关键少数,继续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2019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2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6次,集中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实际工作的开展。健全领导干部“提任必考”、“以考促学”机制,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85人次,年度法律考试443人次,合格率达100%,有效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管理事务的能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2.强化法律顾问参与,促进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完善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实现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截至12月,全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疏导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指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190余人次。同时,法律顾问服务向村(社区)一级延伸,联系市区16家律师事务所、4家法律服务所为272个行政村(社区)提供组团式法律服务,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推动农村依法治理工作。

    (七)全民普法,进一步引领法治风尚,持续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1.普法矩阵更加全面。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建成区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公园,“一乡一精品”法治阵地18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276个。实现媒体平台全融合,建立微信、电视、报纸、电台终端融媒体平台,共同打造“婺城普法”品牌。电视栏目《金华老娘舅—婺城普法》今年播出62期,收视率位列全市第二,“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获全省司法行政新媒体十强称号。实现普法责任全落实,按“谁执法 谁普法”要求,梳理36个重点部门121条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专项宣传37项500多场,结合重要节假日举办普法宣讲70多场;推动执法普法融合,探索建立“城市红管家”执法模式,发放“服务名片”告知被执法对象的法律权利,受到群众普遍认可。

    2.普法方式更加多样。挖掘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央视12套播出两期“婺城调解”专题纪录片;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普法宣传报道15篇;短视频《无名之辈》获全国政法系统新媒体十佳作品,《以爱之名,宪法随行》获全省宪法公益作品二等奖。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发动全方位全媒体宣传,举办送法下乡活动70多次,接受法律咨询1600多人次。结合文化活动开展普法宣传,紧跟“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在竹马茶花节、雅畈杜鹃花节、安地桂花节、琅琊中国山水四项等24场节会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受众50余万人次。推动以案释法深入人心,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司法部门、重要行政执法部门落实,普法专栏发布本地案例解析269个,法院庭审直播案件568件。

    3.基层实践更加生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建善治村2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7个,市级33个,创建数量较去年增长超100%。扎实推进“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建设,打造法治文明双尖兵的“理学世家”后溪河村、党建引领三治并进的“茶花之乡”下张家村、村规民约治村的“山地移民”沙畈村等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推动乡村治理逐步规范化、法治化。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践,成立全省首家综合性调解速裁中心,重点规范“警调衔接”机制,城中派出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思维有待加强。区政府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有待提高。二是部门、乡镇(街道)领导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的力量较为薄弱。三是行政执法监督体制还不够完善。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我区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总体目标,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加强法制干部业务培训,通过举办专题研修班、组织旁听审判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加强现有法治人员队伍的培养。鼓励并支持相关从事执法岗位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和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和公职律师占比。

    三是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全面落实,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因执法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

    四是推动完善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

    五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注重通过实地调查、面谈、听证、制发商议函等方式查明事实、定纷止争,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六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鼓励各部门、乡镇(街道)加大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力度,着眼执法领域的难题,通过创新培育社会治理新模式,解决一批城市发展建设的顽疾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上新台阶。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

    3月1日